遛狗 纳凉 跳广场舞 西安小区地下车库乱象频发

2020-07-26 09:41:17 作者: 遛狗 纳凉

原标题:遛狗 纳凉 跳广场舞 西安小区地下车库乱象频发

近日,一则杭州10岁男孩在地下车库被撞伤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男孩当时是为出门遛狗。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车库里是否可以遛狗、散步?连日来,三秦都市报记者对西安市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多位业主均反映,曾在小区地下车库见过遛狗、纳凉等乱象。

事件 男孩疑因车库遛狗被撞伤 网友呼吁关注“车库安全”

7月11日下午3点半,杭州市下沙伊萨卡国际城小区发生一起令人痛心的车祸,10岁男孩豆豆(化名)在小区地下车库入口转弯处被撞。

小区居民介绍,豆豆下半年就要上四年级了,家里共4口人,条件不错。当天下午,豆豆出门遛狗,妈妈和妹妹在家里,没想到去了车库,发生了意外。

据当地媒体报道,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从该小区南门进来,左转20米就是南门地下车库的入口。入口处安装的是自动升降杠,没有人看守。事发后,孩子因头部外伤被紧急送往医院,肇事女司机被警方带走,只有一只黄色的拖鞋被遗留在现场。由于事情发生在小区地下车库内,几乎没有人目睹男孩被撞瞬间的情况。有小区居民猜测,事故可能是肇事车进入地下车库转弯后没有留意到小孩。

这起意外随后引发网友们对地下车库安全问题的关注。不少网友都分享了自己亲眼见到的场景:“终于还是出事了,下雨天经常看到有人在地下车库遛狗,安全隐患很大。”“有一次曾遇到奶奶带着小孙女在地下车库玩滑板。”“不知道这场事故具体情况,但是我们住的小区一下雨,地下车库全是人,各种散步遛弯,甚至跳广场舞,之前还碰到一个小孩和他爷爷玩捉迷藏。”

在呼吁车主们进入小区后减速慢行,多多观察四周的同时,更多人希望,这种在地下车库遛狗、玩耍的乱象能够引起重视,杜绝此类安全隐患。

走访 遛狗、纳凉、跳广场舞 西安小区也存“车库乱象”

西安的小区也存在此类乱象吗?相关单位对此是如何监管的?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地下车库遛狗都不说了,我们小区最夸张的是,天热的时候有人在里面支桌子打麻将。”7月20日,家住西安市未央区天朗蔚蓝东庭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称,自家小区车库面积大,活动不受限,照明又充足,天热的时候,常常被一些老人视作理想的“纳凉”场所。打麻将就是老人们“纳凉娱乐”的方式之一。

针对王先生所说,记者随后前往该小区地下车库进行实地走访。因近段时间持续下雨气温较低的缘故,在车库里,记者并未看到有人打麻将的场景,但有保安向记者确认,“之前确实有人在里面打牌。”该保安说。

除此之外,市民范女士、贺先生分别向记者投诉,北郊祥和居小区、唐樾六和坊小区的地下车库存在有人遛狗的现象。

7月23日下午,记者先后前往上述小区走访,分别在两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停留了半个小时观察。在唐樾六和坊小区,记者见到了一位带只泰迪犬来到地下车库的女业主,但其并未在车库停留太久就带狗狗离开。在祥和居小区,记者也并未见到有人遛狗。但据多位前来停取车的业主反映,他们曾在车库见过有人遛狗。“下雨天的清早、晚上比较容易见到。有的人遛狗还不拴绳,任由狗在车库里大小便。”一位女业主称。也有业主提及,每次这种时候,他们开车出入都捏着一把汗,“害怕狗乱跑撞上来,也害怕车库视线不佳把人撞倒。”

也有市民向记者提及,自家小区的地下车库存在跳广场舞的现象。“冬天的时候,经常能见到一群大妈在里面跳舞,可能是觉得外面跳着冷。”家住文景路金源御景华府小区的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

讲述 车库逗留原因不一 没想太多安全问题

地下车库怎么就成了不少人的休闲娱乐场所?这些市民在“闯入”地下车库时,就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全问题么?针对这一点,记者也采访了两位曾有过上述经历的市民。

“说起来不好意思,我以前就和一群老伙伴们在地下车库里跳过广场舞。”家住西安市蓝田县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迷上了广场舞,每天晚上一撂下饭碗就想出门和“舞友”们来上一段。但有时候赶上刮风下雨,跳舞的场地就成了问题。“后来,我们发现地下车库空间大,能遮风挡雨还不影响别人,一下雨就往车库跑。”

张阿姨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图个方便开心。后来自己女儿得知后,拿出一大堆地下车库里发生的惨痛案例给她看,严厉禁止她再去车库跳舞,自己才有些后怕。“孩子说,车库里到处都是车、柱子挡着,又比较黑,司机很难准确观察到周围的情况,行人不但自己危险,还会给人司机添乱,让我不要再让她为我操心了。”张阿姨说,觉得孩子说的有道理,她此后再未去过车库跳舞,也劝说带动了一帮“舞友”远离车库。在她看来,人们之所以会跑去地下车库纳凉、娱乐,还是安全意识比较淡漠。

20多岁的女孩小静曾多次去自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遛狗。她称,自己去车库纯粹是因为“没有办法”。“我家狗养了两年,养成了早晚必须出门上厕所的习惯。不带它出去,它就憋着不排泄。每次天下雨,特别是下大雨的时候,我都很为难,带它出去吧,没地可去,不方便,不带它出去吧,不让它上厕所也不行。”小静说,后来,有“狗友”给她推荐了地下车库。

“下雨天车库是最好的遛狗选择了,不怕淋着。”小静称,每次狗狗解决完自己的问题后,她都会将现场清理干净。对于安全问题,她并没有想太多。“每次下去我还是很小心的,会远远避开车辆。”

管理 巡逻劝阻是常见手段 有人直言“不好管”

车库逗留者们对这种现象或“没想那么多”,或不以为然,小区物业对此又是如何监管的呢?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多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

“我们是不允许业主在车库遛狗、开展任何娱乐活动的,并且安排了保安24小时巡查值班,一经发现立即劝离。”天朗蔚蓝东庭小区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称,此前有人在车库里打牌,他们就第一时间进行了劝阻。“那些业主是觉得车库里清静又凉快才进来的,我们进行劝说之后,近段时间已经再没有过这种情况了。”工作人员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