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锋地位金字塔:奥尼尔四超巨第一档!姚明同位置历史前十!

2020-07-28 18:54:40 作者: NBA中锋地

原创/氧气是个地铁

(抄袭必究!)

上一期分享了NBA分卫地位金字塔,乔丹独一档,科比独一档,韦斯特、韦德、艾弗森、哈登、吉诺比利在第三层,乔治·格文、麦迪、雷·阿伦、卡特、雷吉·米勒、德雷克斯勒在下面,其余就是克雷·汤普森等。分卫在位置模糊的现代篮球人才有限,只有哈登能够被经常用来讨论历史地位,而且还是有争议的那种。比分卫行情更差的位置还有,那就是中锋,现役第一中锋约基奇,历史地位竞争力十分有限。

不过约基奇和恩比德这样的现役中锋,还是能进入中锋地位历史金字塔的。另外,中锋位置竞争激烈,历史前十中就有四位是中锋,90年代虽然被乔丹统治但从宏观角度看还是中锋的天下,有奥拉朱旺、罗宾逊、尤因和奥尼尔。新世纪以来,在约基奇和恩比德之前,也有名人堂姚明和超级全明星霍华德。

接下来,就让我来盘点一下,NBA中锋金字塔——

第一档:拉塞尔、贾巴尔、张伯伦和奥尼尔。这四位是历史前十,而且都非常有统治力,但很难直接定位谁更厉害。按照最主流的排名:贾巴尔第三、拉塞尔第四、张伯伦第六、奥尼尔第九。不过这是按荣耀算的,如果真综合效应讨论的话,结果不是一回事。

奥尼尔是史上最具统治力中锋,他如果有乔丹的精神属性,那肯定要竞争历史第一人的,常规赛MVP也不会只有一个。

拉塞尔都当过历史第一人,可是他还是被低估,有些体测数据和田径结果甚至能超越现代顶级篮球运动员比如詹姆斯。

张伯伦喜欢刷数据,所以他季后赛比常规赛表现差很多,才只有两个总冠军,但他的天赋是历史第一档,放在什么时代都有统治力。

贾巴尔是历史第一大学生,基础非常雄厚,而且进攻方式特别是天勾无解,MVP数量也历史最多。

无论他们怎么排,反正第一档没问题。

第二档: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

摩西·马龙被历史严重低估,是史上最大球盲鉴定器之一,最强进攻篮板球怪。他出道就打爆ABA联盟,速度、意识和爆发力等优势非常明显。在ABA并入NBA后,马龙继续伟大,在大鸟、魔术师和J博士等超巨的包围下拿下两个常规赛MVP,还压制过第一档中锋贾巴尔。

奥拉朱旺在90年代被乔丹统治的时候得到过两个总冠军,但由于当时乔丹离开联盟或者说刚复出还没重新启动上帝模式,所以总冠军含金量一直被质疑。不过乔丹和公牛也明白,如果神不退役,他们也不可能八连冠,所以奥拉朱旺这两个总冠军是可能出现在乔丹王朝的。奥拉朱旺带队打出过史上最有含金量季后赛。

第三档:大卫·罗宾逊、尤因和乔治·麦肯。

大卫·罗宾逊:邓肯老大、四双先生和梦之队成员。他是90年代四大中锋之一,MVP,职业生涯最高得分71分。尤因:安东尼以前尼克斯最后的超巨,同样位列90年代四大中锋阵容,不过荣耀是四位中最低的。乔治·麦肯:史上第一位超巨。不过年代太久远,对同时代全联盟的身体优势比张伯伦和拉塞尔还明显,所以荣耀需要打折。

第四层荣耀就比较一般了,但还是影响过历史,中国第一人姚明就在这个位置,他大概能在同位置上排名前十。第四层中锋包括:姚明、埃尔文·海耶斯、帕里什、霍华德和穆托姆博。接下来不用具体分级别了,中锋质量也下降明显,但也是各个年代的风云人物,比较靠上的包括现役的约基奇和恩比德等。至此,NBA中锋金字塔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第一档:拉塞尔、贾巴尔、张伯伦和奥尼尔。

第二档: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

第三档:大卫·罗宾逊、尤因和乔治·麦肯。

第四层:姚明、埃尔文·海耶斯、帕里什、霍华德和穆托姆博。

其他:约基奇和恩比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