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寄居贾府是无处可去,薛家有房又有钱,为何还赖在贾府不走?

2020-07-28 18:51:47 作者: 黛玉寄居贾府

贾府是红楼梦中人生活的主要场景,因为不同的契机大家都齐聚到贾府来生活。其中黛玉和薛家先后进入贾府,他们来到这里就没有离开过。

黛玉在林如海和贾敏去世之后就没有家了,她到贾府时贾母一定要接黛玉在身边,所以黛玉就一直长居贾府;可是薛宝钗一家自从来到贾府之后,即便到了薛蟠成亲他们一家都没有离开。黛玉待在贾府是无处可去,薛家在京城有房又有钱,为什么还赖在贾府不走呢?

薛家打算在贾府的长久生活,这是早就做好的打算。薛家上京是早就定好的日程,薛家名义上想要去整理在京城的产业,其实薛蟠是为了上京去玩,宝钗为了去参加选秀。中间虽然有抢走香菱这一个插曲,可是完全没有影响薛家上京的事情。

薛家上京的住处有三个选择,其一,王子腾家,王子腾是薛姨妈的哥哥,薛蟠和宝钗的舅舅,住在他们家是一种选择,只是这个时候王子腾正要去外边上任,所以王子腾家不合适;

其二,薛家的自己的房舍,薛蟠的选择是这个,可是薛姨妈不同意,她觉得自己的房子虽然有人在打理,可是很可能早就被租赁出去了,重新打理比较麻烦,不过想要住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薛姨妈主观上不想去,薛蟠想要去她都不同意。

其三,贾府,这是薛姨妈最想要的选择,薛姨妈舍弃自己的房舍不去,一定要到贾府居住,这就很奇怪。贾府虽然有王夫人在当家,可是薛家在贾府还是寄居的性质,不管两家人再要好,依旧是寄人篱下。只要想想都有诸多不便,可是薛姨妈还是坚持在这里。

薛姨妈来到贾府生活,她是打算在这里长久待下去的,因为很早她就同王夫人说好了,薛家只是借住房屋,其余的花销都是薛家自给自足。薛姨妈为什么一定要留在贾府呢?其中有她自己的小算盘。

薛家一定要赖在贾府,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找到一个有力的靠山。薛家很多年都不在京城,他们家在京城的影响力已经很弱了,如今他们想要重新开拓市场,那么就需要有人作为帮衬。王家不错,可是如今王子腾正要到外边去上任,而且哥哥和姐姐比起来,姐妹之间帮忙会更加容易。

贾府的旧宅也是在金陵,可是他们一家早就迁到京城来了,贾府在京城已经有了根基,薛家初到京城,那么贾府就是一个很好的存在。

薛蟠是一个极其爱惹祸的主,那么能够住在贾府,大家都会知道薛家和贾府的关系亲密,如果薛蟠在京城再犯错的时候,众人会看到贾府的面子不同薛蟠计较。或者真出了事,有贾府的照应,那么薛蟠也会有人帮助。

薛蟠和宝钗此时都还是孩子,贾府的教育远近闻名,薛姨妈知道为自己的孩子考虑长远,住到贾府,也方便宝钗和薛蟠在贾府接受良好的教育。

薛姨妈这个想法,对宝钗而言是很好的,因为宝钗有了玩伴,而且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薛蟠却同贾府的少爷们在一起,比起过去更坏的十倍。薛姨妈此举确实得不偿失了。

薛家一定要留在贾府,这是有薛家私心里的打算,贾府是宝钗落选之后的一个备选。薛家上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送宝钗上京参选。虽然没有明确地讲述的,但是有暗示过宝钗已经落选女官或者妃嫔,那么宝钗的婚事也不能够被耽误,贾府就是宝钗的极好的一个备选。

薛家到贾府的时候,贾府里就流传着“金玉良缘”的说法,这就是在暗示宝钗和宝玉会是一对。这个消息会在贾府流传,这就是薛姨妈和王夫人之间的一种默契。王夫人很喜欢宝钗的性格和脾气,她想要宝钗成为宝玉的妻子,所以薛家住到贾府就是为了促成这件事。

总的来说,薛家即使在京城有房有地又有钱,可是他们家依旧赖在贾府不走,不是薛姨妈糊涂了,而且她有自己的深谋远虑。其一,是为了给薛家找到一个很有力的靠山,其二,是为了给宝钗婚事找到一个备选。其三,是希望薛蟠能够接受教养和得到约束,不过这件事刚好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