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暴君隋炀帝之墓,堪称寒酸,惊艳众人的却是一块“土疙瘩”

2020-07-28 18:51:18 作者: 千古暴君隋炀

同样是二世而亡,秦朝的胡亥即位之时面对的是“天下苦秦久矣”,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傀儡,没有任何表现自己的机会国家就已经灭亡。但隋朝的杨广即位之时却是天下承平,国富民强,隋文帝杨坚给自己的儿子留下了一个极好的开局,但却被杨广十余年的功夫就败个干净。其实功绩上来说,杨广堪称文治武功,却为何留下一个千古暴君的名号呢?

《隋书炀帝传》说杨广“美姿仪,少敏慧“,是个智商极高的大帅哥,他留下《春江花月夜》等几十首诗词,文采也是飞扬,20岁便统领51万大军南下,成为统一全国的中流砥柱,怎么说也是文武双全的高富帅。但他太想建立功业了,征吐谷浑、征高丽、修长城、修运河……欲速则不达,几百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量被强行压缩到十几年内,带来的后果就是“天下死于役”的惨象,到唐初之时人口足足少了三分之二!所以称之为暴君一点也不冤枉。不过野史上说杨广荒淫好色倒是有待商榷,因为杨广自14岁与萧氏成婚之后便一直相敬如宾,感情很是专一,哪怕后来萧皇后不断的改嫁,死后也被葬在隋炀帝的身边。

杨广之墓的发现很戏剧化,1400多年前,杨广设计让自己的亲哥哥太子杨勇被贬为庶人,继位之后还赐死杨勇及其子嗣,弑兄之手段可谓残忍。而到了2013年,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正在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两座古墓,随后上报等来考古队员,根据墓志铭上的记载,推测应该是隋炀帝杨广和萧皇后的合葬墓。而发现古墓的地产开发商的名字,就叫杨勇!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这样的巧合也让网友称之为“君子报仇,千年不晚”。

杨广死于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的江都兵变,因是被宇文化及缢弑,所以草草下葬,后经修缮其陵墓也比较雄伟。但历经战乱和人为破坏之后,经过多次迁移,让史书中记载了好几个地点,如今在陕西武功县也有一座隋炀帝陵。这次在扬州发现的古墓堪称寒酸,称作“墓”而非“陵”,墓葬通长24.48米,东西连耳室宽8.22米,残高2.76米,出土的文物也是一些普通的玉器、铜器、陶器等等,能代表帝王身份的也仅有一套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和四件鎏金铜铺首,对于一位帝王来说,其陪葬品实在是寒酸,那么是如何确认为杨广之墓呢?

在二号墓中发现一具1.5米的女性骸骨,想来应该是萧皇后。但主墓中却没有发现杨广的骸骨,只有两颗男性的牙齿。正是这两颗牙齿确认了隋炀帝的真身!根据专家的科学检验,这两颗牙齿为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与杨广死亡之时的年龄相符,再结合墓志和史料分析,最终确认此墓是真正的杨广墓,但其骸骨葬于何处目前还是个谜。此次考古发现意义重大,不过从文物上来说确实寒酸,而最让人们惊艳的并不是杨广的陪葬品,而是旁边萧皇后墓里的一块“土疙瘩”。

杨广被杀前,萧皇后一直陪在身边,当杨广死后,这位历史上著名的美女自然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前后被六位君主收入宫中,一直活到了81岁。她最后一任丈夫就是唐太宗李世民,备受宠爱。但死后还是被安排与隋炀帝杨广合葬在一起,想来应该是念其夫妻感情至深吧。在萧皇后的墓中,有目前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的编钟编磬实物,还发现了一块不起眼的“土疙瘩”,当时的工人还以为是块垃圾,但考古专家却非常重视,认定它是唐太宗赏赐的凤冠,是为顶级文物。原本大家还不太相信,但修复之后,确实惊艳无比!

顶级工匠们通力合作,将金、铜、玻璃、汉白玉、珍珠等10种材质细细挑出修补,加上锤揲、焊接、掐丝、镶嵌、珠化、鎏金等12种工艺,足足历时863天,将腐烂到不成样子的“土块”修复完成,手艺之精湛着实令人赞叹!凤冠霞帔这个词大家都知道,冠在古代女性的装饰中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一个女性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萧皇后带着凤冠和隋炀帝杨广合葬,也算是了却心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