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面热点积累】王家坝开闸蓄洪——“终是安徽扛下了所有”

2020-07-24 10:39:59 作者: 【事面热点积




快速查询



后台回复“锦囊”,免费领取2020事业单位面试锦囊

后台回复“招聘”,查看近期重要招聘

后台回复“事业单位”,查看事业单位考试公告职位表汇总

后台回复“课程”,获得专属报考指导


王家坝开闸蓄洪
——“终是安徽扛下了所有”

热点概述
十三孔全部开启!7月20日上午,接国家防总命令,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王家坝时隔13年后再次开闸泄洪,也是蒙洼建成以来的第16次蓄洪。

相关评论
位于淮河干流的王家坝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王家坝闸和蒙洼蓄洪区两部分组成,王家坝闸设计流量为1626立方米每秒,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19日快速上涨,20日6时36分水位涨至29.66米,超过保证水位0.36米,也超过2007年王家坝开闸泄洪时的水位29.48米。为淮河减轻汛期压力,王家坝闸开十三孔泄洪,向蒙洼蓄洪区分洪,泄洪现场洪水奔腾汹涌。

泄洪有哪些影响?

每一座水利工程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泄洪更是对系统全面而严峻的考验。泄洪方案必须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考虑对上下游的影响及水库大坝的本身安全。

从泄洪口的角度出发,上游山多地势高,下游地势平坦。当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若不泄洪,可能无足够的空库容接纳上游未来来水,导致水位上升,可能淹没水库上游的城镇、房屋、商店,造成巨大的损失,影响人们正常生活,更危险的是水库大坝本身的安全风险增加,一旦溃堤,还会危及下游安全 。如果及时科学调度,将泄洪水量控制在下游河流的过流能力范围之内,既能避免影响居民上游生产生活,也能保障水库大坝安全,避免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国家对使用频繁的分、蓄洪区,还有安全区、安全台、转移道路等安全设施的建设,并于2000年制定了《分蓄洪区运用补偿办法》,以保障分洪后当地居民的生活。

泄洪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蒙洼蓄洪区之内,约有二十万名群众。当地多数群众居住在庄台或保庄圩之内,不会受到泄洪影响,但是仍有4个乡镇2048人会受到影响。

7月19日21时,一场紧急动员撤离在阜南县蒙洼地区展开,以备国家防总随时启用蒙洼行蓄洪区。凌晨3时,阜南县王家坝蒙洼前线指挥部传来消息,非安全区人员转移基本完成。20日早晨7时,蒙洼蓄洪区内开始了最后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内2000余居民已经撤离,安置到海拔28.5米以上的庄台或乡镇政府驻地居住,蓄洪区内非安全区域全部拉闸断电。8时32分,接国家防指命令,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水流奔腾涌入蒙洼蓄洪区内,这个1953年建成的淮河干流中游的第一个行蓄洪区,第16次作出牺牲和奉献。

时隔13年再提“王家坝精神”,市民留言让人泪目

说到濛洼,人们都会将其与“奉献”二字相连。每当淮河抗洪进入最危急的时刻,濛洼蓄洪区的人民就会用开闸蓄洪的壮举诠释“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伟大意义。几代人的奉献、坚守、不屈与乐观,凝成了“王家坝精神”。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累计12个年份15次开闸蓄洪,蓄洪总量达75亿立方米,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