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敬瑭一死,他建立的后晋为什么很快灭亡?原因都是儿子太挣气了

2020-07-28 18:52:59 作者: 石敬瑭一死,

石敬瑭死了。

石敬瑭这一辈子冤啊,后唐的时候,皇帝整天看他不顺眼,觉得他要造反,终于把他给逼反了。造反的代价是很沉重的,四十多岁的人得管三十多岁的人叫爹,幽云十六州也割让出去了,一辈子被后世宋人捏造个汉奸的骂名,而且一骂就是千年。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做了皇帝,内忧外患,没当几年皇帝就死了。石敬瑭一死,他的干儿子石重贵继位。石重贵一继位,出了事了。

石重贵想,我爸爸石敬瑭认了辽太宗做爹,这辽太宗论辈分,就是我爷爷了,我岁数也老大不小了,凭什么没事给自己认个爷爷啊?这爷爷不是我愿意认的,是我爸爸给我认的!现在我爸爸死了,这事就不算了,一风吹,拉倒!手底下这帮大臣也净给石重贵瞎出主意,咱们称孙可以,你爸认的爹就是你爷爷,你不认就是不孝,甭管你爸爸在什么情况下认的爹,这是改变不了的,你就是孙子,所以咱可以称孙,但不能称臣。

石重贵一想,这主意好,称孙不称臣。称臣是国与国的事。如果我称臣就变成我这个政权是你那个政权的臣子,咱俩是不平等的,而称孙是个人的事,没关系。这帮大臣实际上为自己考虑,你称孙是你的事,你称臣是我们的事,我们是臣子的臣子,在契丹人面前就变成奴下奴了,这个我们坚决不干。石重贵也没猜透大臣们的想法,傻乎乎地就答应下来了,以后跟契丹只称孙不称臣。

当年石敬瑭还答应了俩条件呢:一个是幽云十六州,那没法反悔了,割出去了就甭想收回来;还有一个就是每年三十万匹绢,这事怎么办?大臣们又开始给石重贵出馊主意,给他拖着,拖黄了算。咱也不说不给他,那显得咱们赖账。就说对不起,我们这儿困难,今年闹灾了,给不了,明年一定给。到了明年你再编啊,咱中原汉地这么大,每年哪儿不闹点儿灾啊?

今年水灾,明年旱灾,后年蝗灾,年年闹灾,你就不给他。他还能为这三十万匹绢,出兵来打你吗?石重贵一想,对,我这些大臣给我出的主意真高,称孙不称臣,岁贡我给他拖着,拖黄了算。他就忘了,契丹国可还有个念念不忘自己的赵延寿呢。辽太宗看到石重贵这孙子一点儿都不乖,比那儿子差远了,本来就很不高兴,赵延寿还不断地挑唆,这么不听话的人您还不揍他?当初您要扶植我们父子俩,至于如此吗?我们肯定比他乖多了,您当初就看走眼了,现在赶紧出兵,打那个姓石的孙子。

太宗皇帝既想扬名立万,又想把权力从他的母后述律后手里夺回来,再加上石重贵确实做得太过火了,因此契丹果然就出兵了。太宗一出兵,后晋就被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