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六国灭亡楚国最冤?

2020-07-28 18:54:02 作者: 为什么六国灭

在传统历史学者眼里,秦灭六国,楚国最冤。

这一观念,其实源自《史记》的一段记载。司马迁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陈胜被杀以后,范增认为,陈胜的失败在情理之中,因为秦灭六国,楚国最冤。陈胜反秦以后,没能拥立楚国王族后人为王,而是自立为王,因此导致张楚朝廷缺乏立国合法性,失败是必然的。

一般认为,后世认为楚国最冤,出自于《史记》。

那么,实际上楚国是不是最冤的?

首先,需要明确冤指的是什么?个人认为,被灭六国的冤,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和秦国无冤无仇,最终被秦国吞并;另一种则是本不该灭亡,但还是灭亡了。

前者的典型是齐国。齐国故地在今山东境内,而秦国故地则在今陕西境内。齐国和秦国两国并不接壤。因此秦国和楚、赵、魏等国交战的时候,齐国处于看热闹状态,在《史记》中,还可以找到秦王政做秦王的时候,齐王建访问秦国,秦王政在咸阳备下酒宴款待齐王建的记录。按理说,秦王政和齐王建是朋友,但是,随着五国的消灭,秦还是灭亡了齐国,成为秦始皇的秦王政,虐待死了秦国人民的老朋友齐王建,从这点说,齐国很冤。

而楚国属于后者的代表。

楚国为何很冤?

楚国立国长达八百年之久。早在西周时代,强大的楚国就有着和西周天子问鼎天下的实力。楚国君主和周天子一样自称为王,楚国甚至在不断蚕食周朝的诸侯国,以至于周昭王不得不亲自去处理对楚国的战争。

整个东周时代,楚国依旧处于上升阶段,甚至在战国时期,楚国是战国七雄中地盘最大的诸侯国。

秦国为了从楚国身上捞好处,多次对楚国采取欺诈手段,比较著名的有:骗楚国说愿意割让六百里土地给楚国,前提是楚国和齐国绝交。楚怀王不知有诈,只道秦国和其余五国一样知道何为信义,结果,遭到了秦国的诓骗。

之后,秦王又把楚怀王骗到秦国,然后行扣押之事——这一无耻行为,整个先秦时代未曾有过先例,秦国做到了,将无耻发挥到极致——以至于楚国有人认为:秦是虎狼之国。

楚国在秦的诓骗和趁火打劫之下,国力出现衰弱。最终,在秦王政在位期间被秦国吞并。这是楚人认为楚国灭亡很冤的原因之一。

楚国的版图要比秦本土大很多,小国吞并大国并且得以成功,因此,楚人认为,楚不该亡,这也是楚人认为楚国灭亡很冤的原因之一。

因此综合来看,楚确实是最冤的。

后遗症

秦虽然吞了楚国,但是,正如楚人所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那样,秦吞并楚国,留下了巨大的后遗症。

那就是秦的制度,贸然移植到楚地,在楚国百姓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弹,此外,秦奉行严刑峻法,并没能有效安抚楚人,最终,大泽乡起义上演了。

不论是陈胜吴广,还是刘邦项羽,都曾是楚国人。可以说,灭亡秦的确实是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