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中年黄蓉面目可憎?

2020-07-26 12:20:14 作者: 为什么人们会

(一)

大学时,有一次上汉语言文学课,老师让我们各抒己见谈谈我们最喜欢哪个文学作品中哪个角色。

一个男生站起来说:我最喜欢《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但《神雕侠侣》里的黄蓉,就不显得可爱了。

数年前,看过倪匡先生批评黄蓉,他也说:少女时代的黄蓉那么可爱,一到中年就非常不可爱了。

在《射雕英雄传》一书里,黄蓉光芒四射,无人能及。那时,她不过十六七岁的样子,模样俏丽、活泼机灵、善解人意、智勇双全,处处展现出花季少女的那种魅力。

金庸写黄蓉,真写得又好又仔细。

郭靖初见黄蓉,是两名店伙却在大声呵斥一个衣衫褴褛、身材瘦削的少年。

那少年约莫十五六岁年纪,头上歪戴着一顶黑黝黝的破皮帽,脸上手上全是黑煤,早已瞧不出本来面目,手里拿着一个馒头,嘻嘻而笑,露出两排晶晶发亮的雪白细牙,却与他全身极不相称。眼珠漆黑,甚是灵动。

不需要看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判断一个人人品,可以看其对服务员的态度”,黄蓉小小年纪就已经明白:她穿得华丽,那人人都会同她好,但她扮作小叫化的时候他待她好,那才见得是真心。

换了女装后的黄蓉出场一节,金庸是这么写的:

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浆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的呆了。

那船慢慢荡近,只见这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匹;容色绝丽,不可逼视。郭靖只觉耀眼生花,不敢再看...

欧阳克自负下陈姬妾全是天下佳丽,就是大金、大宋两国皇帝的后宫也未必能比得上,哪知她在赵王府中却遇到了黄蓉,却是这样:

但见她秋波流转,娇腮欲晕,虽然年龄尚稚,实是生平未见的绝色,自己的众姬相比之下竟如粪土,当她与诸人比武之时,早已神魂飘荡,这时听她温颜软语,更是心痒骨软,说不出话来。

黄蓉的美丽,在《射雕》一书中是首屈一指的。

第九回“铁枪破犁”,黄蓉倒挂檐下偷听完颜洪烈等人商议盗取武穆遗书一事。作者又借由郭靖的眼睛,给黄蓉的风姿多写了这样一笔:

(郭靖)跟在后面,走出十余丈,回过头来,只见黄蓉使个“倒卷珠帘势”,正在向里张望。清风中白衫微动,犹如一朵百合花在黑夜中盛开。

从当时那种“偷听”的情境来看,“清风中白衫微动,犹如一朵百合花在黑夜中盛开”这一句,加不加都不影响原文的意思;金庸小说中,写到情节紧张处的这种温柔笔触,并不很多。写黄蓉这一处,这一句加或不加,却很是不一样,足见作者对这个人物的喜爱。

大多数人智慧与美貌只能得其一,可黄蓉不仅长得美,还很冰雪聪明。

《射雕》一书中,她的机智与郭靖的愚钝形成鲜明的对比。

大难临头、火烧眉毛之际,别人脑子乱成一锅粥,她则能见机行事、反败为胜。你给她一碗水,她有能耐把它变成一汪湖。

比如著名的牛家村密室疗伤一段。密室外,各路心怀鬼胎的人马汇集一堂,各种矛盾全部爆发,而郭靖重伤在身不能有片刻耽误,外面又有个疯疯癫癫不知道啥时候弄出来个夭蛾子的傻姑……

这一段情节紧凑,高潮迭起,看得人大呼过瘾,让人很是为这对CP 捏把汗。

密室的机关门,无意间被打开。关键时刻,黄蓉拿骷髅头装神弄鬼给吓回去了,为郭靖疗伤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黄蓉去找一灯大师疗伤的时候, 有“渔、樵、耕、读”的阻挠。对对联的时候,她以“霜凋荷叶,独脚鬼戴逍遥巾”对“风摆棕榈,千手佛摇折叠扇”,以“魑魅魍魉,四小鬼各自肚肠”对“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头面”。

金庸小说中,能让一个女主角这样卖弄文才的机会可并不多。

世上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子并不很多。即便有,也难免命运坎坷,但黄蓉还有一点令人不得不服的:她命好。

以出身来讲,她生在桃花岛,黄药师是武林中响当当的人物,因爱妻去世后,视她如珍宝。幼时她天真爱动,黄药师怕她从椅子上跌下而放走了逆徒。

以爱情来讲,少女时期,黄蓉遇见郭靖,却是情投意合,未经历单相思,也未遭遇始乱终弃。最大的障碍不过就是一个明事理、懂成全的华筝,还有自己亲爹的反对。以黄蓉的机敏、华筝的善良和黄药师对她的疼爱,这些障碍不过就是一个小土坑,她轻轻松松就越得过去。

黄蓉不似小龙女那样命苦,自打出生就是个孤儿,遇上个杨过,结果被世人所不容。后被尹志平奸污,又中了公孙谷主的情花毒,在谷底一个人生活了十六年,才再遇到手臂被郭芙砍断了的杨过。

在爱情上的幸运程度,她甚至比得过赵敏。赵敏遇到的三个情敌,个个聪明、美丽绝伦,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她想要搞定张无忌,也不得不付出抛家弃国的代价。

金庸书中的其他女子,若是为情所困,像李莫愁一样变成杀人魔王者有之,像包惜弱一般宁拧巴纠结者有之,爱上不该爱的人然后一生心苦的穆念慈有之...... 可像黄蓉一样不钻牛角尖的,却是寥寥。

看靖容恋,总令我想起一句话:骏马常驮痴汉走,巧女常伴愚夫眠。

当然,郭靖并不是真的蠢,他只是稍微有点“钝”,古人说的大智若愚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两个人的结合,是典型的互补。两个人都出生于单亲家庭,一个自幼丧母,一个自幼丧父;一个古灵精怪、聪颖伶俐,一个热诚老实、宽厚包容。

在《射雕》里,黄蓉聪明、通透、灵动,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全都天真烂漫,令人爱不释手。读者们每次看她跟郭靖谈恋爱,都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主角“郭靖”这个角色,感觉自己也像是跟小黄蓉谈了一次恋爱,自然很难对黄蓉产生恶感。

在主角光环的映照下,黄蓉在《射雕》里简直堪称“人生赢家”。这样的角色,你想讨厌都难。

(二)

《射雕》结束,读者们想象着郭靖、黄蓉两个神仙眷侣过上了互敬互爱、举案齐眉的美好生活,含笑掩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