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由他的首席军师刘伯温告诉大家真相

2020-07-26 12:17:54 作者: 朱元璋到底长

朱元璋,出身草根,但凭借他卓越的才能,在众多人才的拥护下,一步一步开创了大明的历史,因为朱元璋被赞为“草根皇帝”。而他称帝之后,屠杀了不少开国功臣,也被诟病为“屠夫皇帝”。不过,朱元璋还有个称号,和他外貌有关,被称为“最丑的皇帝”。

但有一件事非常奇怪,至今关于朱元璋的长相,讨论并没有停止,他到底长什么样,也成为了一个谜案。因为无论是在博物馆中,还是在网上,都有朱元璋两张不一样的画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的长相。

一种是天庭饱满,五官端正,一看就是富贵之人。另外一种,脸长,下巴凸起,耳朵长,耳垂非常厚,脸上还长满了麻子。那这两张画像是怎么保存下来的?

第一张画像

因为古代的皇帝,都有自己的画师,所以会让画师把自己的样子画下了来,让后人祭拜,展现自己尊贵的身份,朱元璋也不例外。

据说,朱元璋的长相就和第二张画像一样,所以被认为丑。而他让画师画出他的模样之后,他自己看了都生气,于是下令杀了不少画师。而其中有三兄弟,老大和老二画的都和第二张差不多,朱元璋一怒一下把他们都杀了。轮到老三第二天要进宫给朱元璋画的时候,老三一晚上都坐立不安,却忽然得到一个高人指点,说只要结合唐太宗和宋太祖的画像来画即可。

第二张画像

第二天,老三果然画出了像第一张画像那样的朱元璋,朱元璋非常高兴,老三免去一死还得了重赏。

而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呢?其实,由他的首席军师,被夸赞为胜过魏征,诸葛亮的刘伯温告诉大家答案。朱元璋早闻刘伯温的名气,所以特意把他请来南京,让他担任自己的谋士。

刘伯温一看到朱元璋,就非常震惊,面前这位首领长相奇特,集大贤与大奸之气。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高额头小眼睛,鼻梁矮鼻头却圆润。嘴巴宽又大,下巴长且凸起,耳朵细长耳垂厚实。而他的身形也不好看,虽然长得高但背不直。这就和第二张画像基本符合。

刘伯温觉得朱元璋定能成就大业,所以同意留在朱元璋身边替他出谋划策,最后建立了霸业。不过朱元璋称帝之后的杀戮也证实了刘伯温说的“大奸”。

文:上下古今团队寒扬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