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三十多年不上朝,仅仅因为打了三场胜仗就留名青史

2020-07-26 12:18:58 作者: 这个皇帝三十

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看到一个场景就是皇帝上朝,一般都在上朝的时候皇帝和文武大臣商量国家大事,作出重要决策。所以我们印象中的皇帝是要经常上朝的,甚至是每天上朝的。其实皇帝上朝历朝历代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没有说多久上一次超。一般而言明君的话上朝的次数比较多。即使少的话也要经常去。不过中国有个朝代很奇怪,这个朝代有很多皇帝不愿意去上朝。其中就有一个三十多年不上朝的皇帝。按理说这样的皇帝肯定会遗臭万年,但是这个皇帝在位期间打了三次重要的战争。不仅没有遗臭万年,还留名青史。这个皇帝是万历皇帝。

关于万历皇帝我们都不陌生,是明朝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在位一共48年。在位的前面十来年比较好,因为皇帝年幼由张居正主政,进行了改革,明朝一度出现了中兴。不过张居正死后这哥们开始作死了。后来因为和大臣关系不好直接罢工不上班了。天天都不上朝了。一度达到了三十多年不上朝,是中国历史上不上朝最长的纪录保持者,第二是他的爷爷嘉靖皇帝。虽然这样,但是他主持打了三次胜仗,被称为万里三大征,因为这件事留名青史。我们看一下这三场战役。

第一场战役就是1589年的宁夏之役。哱拜本来是蒙古人,投降明朝之后驻守宁夏,1592年二月十八日哱拜纠合其子承恩、义子哱云及土文秀等叛乱。明朝调麻贵驰援。四月,又调李如松为宁夏总兵,以浙江道御史梅国桢监军,统辽东、宣、大、山西兵及浙兵、苗兵等进行围剿。最终评定了这次叛乱,哱拜自尽。

第二场战役是朝鲜之役。这一次是1592年帮助朝鲜共同打击日本人。这一次是日本战国时代的丰臣秀吉在统一日本之后想要灭亡中国。灭亡中国前先攻打朝鲜。结果朝鲜打不过日本,像明朝求救。万历明朝集结辽东军及三千戚家军约4万人由宋应昌、李如松统领,奔赴朝鲜作战。这场战役打了整整六年。明朝沉痛的打击了日本人。之后日本人一直到甲午战争的时候才敢染指朝鲜。

第三场战役是播州之役。1598年,云南土官杨应龙公开作乱,明廷对杨应龙之乱举棋不定,未采取有力对策。之后这些人不断地烧杀抢掠,开始染指周边地区。1598年,四川巡抚谭希思于綦江、合江设防。次年,贵州巡抚江东之令都司杨国柱率军三千进剿。之后取得胜利。

这三场战役都是在边境和周边进行的。可以说有效地维护了边疆地区的安定,维护了明朝的统治。这三件事让万历皇帝在历史上留下非常重的一笔,也算是做了利国利民的好事了。如果不是这三件事,万历皇帝绝对是遗臭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