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三次被唐僧赶走,为什么还回来?人到中年,才看懂

2020-07-18 23:21:26 作者: 孙悟空三次被

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少一难都不行!

小时候看《西游记》,觉得孙悟空就是个大英雄,疾恶如仇,说干就干,可是有一问题就是不明白:孙悟空三次被唐僧赶走,为什么还回来?

都说有本事的人,去哪都吃香!孙悟空有七十二变化,还有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外加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为什么非要在唐僧那里受委屈?

小时候看不明白的《西游记》,人到中年才看懂!

01

孙悟空第一次走人,明明是为了唐僧好,他不感激就算了,还埋怨他乱打人,说他无慈悲之心。

悟空一听,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按不住心头火:“你既是这样说我做不了和尚,上不得西天,不必这般恶心我,我回去便是了!”一个筋斗云就飞得无影无踪。

年轻的时候,我们就夸孙悟空干得漂亮,像极了我们,我们就是一个孙悟空。

可没有久,孙悟空又转回来了。不免得让我们希望难过。

人到中年,才注意到老龙王和孙悟空说了一句话:“大圣,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劳,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得成正果。”

是呀!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犯下大罪,被压五行山,没有了自由,盼了***才盼来新的自由——跟随唐僧西天取经。如今若不保唐僧,到底是个妖仙,哪来的自由?

年轻的我们,何尝不是觉自己要追求自由,在工作上爱怎么做就怎么做,被领导说一点不好,就立马把老板炒了鱿鱼。

到了中年,才知道外面的世界一点也不自由,没有了工作等于没有了收入,可家里的开支一分钱不能少。没有工作,心里慌得很,才知道有工作才自由。

若不明白,当真以为500年后的孙悟空还是少年一个,其实那一只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子,已经到中年。

02

中年的孙悟空已被生活磨出了棱角,不敢打有背景的妖精,一肚子的火气尽往白骨精身上撒,打一次不过瘾,连打三次才出了口气。

但是这口气,悟空不是为自己出的,而且为自己的领导出的。悟空本来期待着有奖励,没想到等来了唐僧的三顿连骂带开除。悟空憋着一肚子委屈,走了。

回到了花果山,逍遥了一段日子,孙悟空原来发现自己还心念念着唐僧,于是又回去了。

这一次,悟空铁了心要好好干,因为他明白,如果就这么走了,便宜了猪八戒。

在工作中,有时候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努力工作,埋头苦干,领导总是看不到;稍有点做得不好,就被不干什么事、爱拍马屁的“猪八戒”抓住把柄,在领导面前点油加醋。这时候,任凭我们如何解释也解释不清楚,更何况我们像孙悟空这样的人,仅凭本事说话,从不屑拍马屁,不以拍马屁者为伍。

但是生活终究让中年的我们知道,想要在江湖中混好,除了练好本事,还要学会拍马屁,领导开心了,才看得见我们所做的工作。否则,我们动不动走人,便宜了“猪八戒”。

03

疾恶如仇是孙悟空的本色,如果他褪去了这一层色,骨子里就不是孙悟空了。

但是,尽管走了山路十八弯,唐僧还是那个唐僧。所以,孙悟空第三次强出头,又被唐僧骂走,还说悟空长这么大了,还屡次三番做得不好。

于是,孙悟空又憋着委屈走了,但又不舍得走,待如来佛出面说了好话,趁机又回去。

人熬到中年不容易,再熬一熬就准备退休了,这个时候出去外面,什么都捞不着。工作没了,想再找一个很难。面试官瞅一眼身份证,再瞅瞅满头银发的中年人,直接就说拜拜了,讲经验也不管用。

生活的压力不容得中年人有太多的选择,失去工作也就意味着失去自由,只能用隐忍来换取家人的安稳。

猴子奉命护佑唐僧取经,才熬来了获取自由身的机会,如果这个时候,他走了,自由也没有了。走在街上,人们只会对他指指点点——那个是只妖猴。

而且,猴子想要褪去头上的金箍,西天取经之路,九九八十一难,少一难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