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人为何抓到汉人俘虏后不杀死,反而优待他们在本族娶妻生子?

2020-07-28 18:55:45 作者: 匈奴人为何抓

汉帝国的危机

西汉帝国建立之初,就面临着巨大的威胁:那就是华夏大地在经过秦朝十五年的透支民力以及秦末战乱后,处于前无古人的虚弱。而此时,北方的蛮族在华夏各国不断整合的同期,也在不断的扩张——根据《汉书》等史料记载,鼎盛时代的匈奴,其势力,在东部征服了东胡等部族,在西部则降服西域三十六国。

刘邦起初对于这一点并无深刻认识,曾打算发兵一举荡平匈奴,不料遭到匈奴大军伏击,自己也险些成为匈奴俘虏,于是西汉朝廷被迫向匈奴求和。不过即便如此,汉匈之间边境冲突依旧时有发生。

张骞的际遇

汉朝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休整后,国力得到恢复。汉武帝考虑武力征服匈奴,于是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不料在张骞出使西域的过程中,因为路过匈奴的地盘,最终被匈奴扣押。不过,匈奴在扣押张骞的同时,还为张骞安排了妻子。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汉代名将李陵出击匈奴兵败被俘,在匈奴也受到优待,并且留下后人。甚至在南北朝时期,北魏宗室一度坚称自己是李陵的后人。

那么,匈奴人在抓到汉人俘虏后,为何不杀死他们,反而为他们安排妻子?

个人感觉,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待:

人才待遇

虽然在华夏视角里,匈奴是一个茹毛饮血的野蛮部族,但实际上,匈奴在文化上固然比中原落后,但是从内蒙古地区出土的一些匈奴文物来看,匈奴是一个具备一定文明的国家。作为国家来说,想要长期兴盛,是离不开人才的支持的。因此对于诸如张骞、李陵这种有才干的人,匈奴要做的,就是劝降。劝降过程中,为其安排妻子,只是过程中的一部分。

平常人待遇

不过,被匈奴抓住做俘虏的,像张骞、李陵这样的终究是少数。但是,大多数汉人俘虏,在匈奴,也都被匈奴安排了妻子。不过这两者性质是不同的。匈奴是奴隶制国家,在奴隶制国家中,奴隶是最重要的社会财富之一。并且,奴隶在平日可以为奴隶主劳动,在战争时期则可以为奴隶制国家承担兵役——比如殷商时期,商纣王曾安排奴隶抵御周军,秦朝末年,秦二世也曾命刑徒和奴隶组织军队抵御陈胜农民军。

大多数寻常汉人俘虏,都会被转化成奴隶,奴隶主出于让奴隶繁衍小奴隶的角度来说,也会给奴隶安排妻子——比如旧西藏,就有农奴主为农奴安排婚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