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籍张姓烈士遗骨今迁滨海革命烈士陵园

2020-07-28 18:57:14 作者: 扬州籍张姓烈

张广士保存的烈属证

去年,江都区大桥镇居民张广士向记者求助,他的爷爷张健于1948年牺牲在山东省一个叫“大韩庄”的村庄,他请记者帮忙寻找这个“大韩庄”。经过多番查找,在山东省临沭县郑山镇大韩庄发现扬州籍张姓烈士墓,和张广士爷爷的情况较接近。

目前临沭县正在修建工业园区,大韩庄及周边将拆迁。记者昨天从张广士处了解到,临沭县计划于今天将这座烈士墓迁往滨海革命烈士陵园。

扬州籍张姓烈士遗骨

今迁往滨海革命烈士陵园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临沭县了解到,由于临沭县计划在郑山镇建设一座工业园区,需要对大韩庄进行动迁。当地计划于今天(7月28日)将位于临沭县郑山镇大韩庄的一座扬州籍无名烈士墓迁往滨海革命烈士陵园安葬。此前通过本报寻找烈士张健的江都居民张广士已经达到临沭镇,将参加烈士墓迁移过程。

去年,本报对江都区大桥镇居民张广士寻找爷爷牺牲地的故事进行了报道,收到了很多热心读者发来的线索,经过一一梳理,发现在山东省临沭县有一个“大韩庄”,这里有一个无名烈士墓,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墓里安葬的烈士是江苏扬州人,姓张,牺牲于1948年左右。这些信息和张健十分接近。

临沭县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派出工作人员到大韩庄进行走访,基本确认了墓主人是一位烈士,但其姓名到目前仍不能确定。张广士提出想通过验证烈士的DNA,来辨认他是不是张健,鉴于大韩庄动迁在即,当地政府计划将烈士墓迁往烈士陵园,建议在迁坟时再进行取样、验证DNA。

近日,动迁被提上日程,临沭县决定将烈士遗骨迁往烈士陵园安葬。此前有专家表示,能否验证DNA,还要等看到烈士遗骨保存情况才能确定。

他身材高大挎盒子枪

训练新兵时发生意外牺牲

这位扬州籍张姓烈士是一个怎样的人?据大韩庄村韩书记介绍,当地群众都知道这座坟里安葬的是一位烈士,长期为烈士墓除草添土。经常有学校组织学生来这里扫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了解到有扬州人在寻找烈士墓后,韩书记找到了村里的几位高龄老人了解烈士牺牲的经过。

一位老太回忆,这位烈士当时住过她家,她记得烈士下葬时,立了一块木板做的墓碑,墓碑上写着这位烈士姓张,印象里说是江苏扬州人,其他信息不记得了。在老太的记忆里,张姓烈士身材高大,挎着一把盒子枪,是一名干部,从事后勤工作,经常组织新兵进行军事训练。

烈士牺牲于一场意外。有一天早晨,在进行军事训练时,有个新兵扣动步枪的扳机,一发子弹击中了张姓烈士的胸口。正常情况下,训练结束后枪膛里的子弹是要退出来的,不知道为什么那把枪里还有子弹,以致发生了意外。老人回忆,当时是1947年冬天或1948年早春,天气挺冷,张姓烈士是穿着棉衣,用棺木下葬的。

扬州籍张姓烈士的墓里能否找到可以证实其身份的物件?是否还存在可用于DNA信息比对的骨殖?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闻回顾

爷爷牺牲在“大韩庄”

去年4月1日,江都区大桥镇居民张广士看到本报“重生之路·寻找烈士”系列报道后,希望记者帮他调查爷爷张健埋葬之地。

张健原名张正宏,参加革命后改名张健。1945年之前,在吴桥协和乡(现西至江都区花荡集镇、东至泰州西部的区域)担任指导员,主要负责征兵和训练新兵的工作。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根据形势变化,新四军“北撤”。张健也随大军“北撤”离家,此后和家人再也没有联系过。

1950年,张广士的家人收到了“烈士证书”和“烈属证”,1950年初扬州行政公署签发的,编号是第15号。此后,张健的母亲和妻子享受烈属待遇,遗憾的是“烈士证书”后来不慎遗失。

张广士说,解放后,有吴桥籍战士回来后告诉张家的老人,张健牺牲后,在村头就地下葬,村名叫大韩庄(或同音)。

接到张广士的求助后,记者查阅了资料。根据山东群众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临沂市临沭县郑山镇的“大韩庄”,巧合的是,大韩庄有一个无名烈士墓,江苏扬州人,姓张,牺牲于1948年左右。

记者 刘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