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顶流”赵子龙:他的高人气是因为高颜值吗?

2020-07-28 18:57:42 作者: 三国“顶流”

文|原廓

公平地说,赵云赵子龙从历史形象上就获得了陈寿、裴松之的肯定与推崇。因为受困于蜀汉无史官,加之陈寿取材精审、文笔简略,并以曹魏为正统,所以对于蜀汉人物相当吝惜笔墨,《三国志》曹魏有三十卷,蜀汉只有十五卷。赵云本传其实仅不到300字,我们所熟悉的那些煊赫战功,除了长坂救主之外,基本没出现在本传中。而从五人本传来看,刘备进位汉中王之后,大封群臣,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张飞为右将军,假节;马超为左将军,假节;黄忠为后将军。前后左右将军在东汉为重号将军,属于高阶武将序列,而当时赵云仅为翊军将军,属于次一等的杂号将军,更别提像关羽假节钺,张飞、马超假节这样的政治地位和荣誉了。(这个说法的前提是,刘备集团严格执行了东汉末年的武官制度,但实际上,根据现有资料判断,在刘禅登基前,刘备集团的武官制度是比较混乱的)

因此陈寿将赵云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并传,列为蜀汉武将第一梯队,本身就是对于赵云的肯定与推崇。这很可能是陈寿在编写《三国志》时,接触了大量有关赵云功业的原始史料,但因为篇幅所限和突出曹魏的正统性,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删减,只能通过将赵云与其他四人并传,来肯定其功绩与地位,并在传后评论中给予进一步肯定。可以说,陈寿确定了赵云“五虎大将”之一的历史形象,但赵云排名第五。

等到了文艺作品中,赵云的文学形象开始逐渐提升。在各类评话元杂剧中,赵云的排名或超越马超,或超越黄忠,开始在“五虎将”中位列第四。等到了小说《三国演义》中,赵云正式被确立为“五虎将”第三,“关张赵马黄”成为国人念起来最顺口的排名。

赵云骑马图,现代,李云中,国画

至于赵云赵子龙的民间形象,除了被历代封建统治者设定为宗教神祇的关羽外,其身份与影响力早已超越张、马、黄。甚至在武力评价上,民间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许九姜维”的说法,类似的还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不管哪种排序,赵云都是一人之下、众人之上,“五虎将”最高。考虑到吕布糟糕的人品和令人着急的智商,在民间评价中,说赵云是三国武将第一人也不为过。

他忠勇无双,两救幼主;白马长枪,武艺超群,骁勇善战,“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所到之处,但见‘常山赵云’四字旗号,曾在当阳长坂知其勇者,互相传说,尽皆逃窜”;足智多谋,一身是胆,在汉水旁摆下空营计,以寡击众大败曹军;有理想有抱负,道德高尚,不贪财、不好色,“从仁政所在,解民众倒悬之厄”,劝谏刘备成都封赏,拒绝赵范奉上国色寡嫂的诱惑;治军严谨,街亭之败,“惟子龙不折一人一骑”;有战略眼光,有国士之风,顶着刘备的怒火,劝谏不要东征孙吴。

可以说,在民间形象中,赵云已经成了三国时代最完美的武将,在整个中国古代历史中,也是鹤立鸡群的存在。到了当代,赵云的形象可谓是到达了顶峰。无论是文学作品、影视剧作、游戏动漫中,常山赵子龙可谓是顶级的“流量明星”,是最有人气的三国武将(对于女性读者或粉丝来说,甚至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