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书坑儒的历史真相 到底是好是坏

2020-07-28 19:57:48 作者: 焚书坑儒的历

焚书坑儒的历史真相 到底是好是坏

秦始皇他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修长城、修灵渠、统一货币、统一文字等等。这细数起来,每一件事它都是利于华夏发展的大事,但今天要和大家说的是,皇嬴政的一件臭名昭著的事件,焚书坑儒,也正是因为焚书坑儒这件事,让秦始皇背负了千年暴君之名。

但是历史的真相,他往往都是存在于细节当中,焚书坑儒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它很有可能是另外一番模样,在秦始皇三十四年,李斯为了迎合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统治的一个政治策略,就建议秦始皇说,让他把民间收藏的《诗》《书》等百家语还有列国史记,统统焚烧掉,禁止民间私学,并禁止以古谈今,像秦始皇这样的男人,他只有在 政治野心面前,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奴隶,秦始皇毫不犹豫地采纳了李斯的建议,下令全国性的焚书,对于那些敢于在民间谈论《诗》《书》的人统统是处于死刑, 而对于那些敢以古非今的人,更是要诛灭九族,他禁止私学,想学法令的人必须要以官吏为师,这样的举措在当时就引起了很多读书人的不满,但对于手无缚鸡智力的读书人来说,在这么不满也只有忍着。

这焚书之事还得丛一场宴会说起,宴会上的官员都要拍秦始皇马屁,其中有一个叫周清臣的文臣,他就出来大赞郡县制,说秦始皇改诸侯分封制为郡县制,简直就是国泰民安、造福人民的一顿乱夸,秦始皇倒是没啥反应,可另外一个文臣淳于越就坐不住了,这淳于越是主张分封制,而周清臣他在 皇上面前夸了郡县制,所以这两人就吵得不可开交,但是,这是顶多算是两个文人之间的观点之争,犯不着为此大动干戈,举行全国性的烧书活动,可问题就出在当时的丞相李斯那,他听见两个文人在皇上面前争得面红耳赤是勃然大怒,他认为文人就应该本本分分的为国家办事,而不是以古非今,所以说啊,李斯就建议皇上可是焚书。

秦始皇他在焚书的时候,也不是把所有的书统统都给烧掉,他自己也是有的放矢,比如说,农牧、医学技术类实用书籍都保留了下来,他主要焚烧的是那些有关思想的记载、历史的书籍、但为什么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它能够保存下来呢,因为是下令是三十日焚书,所以说这些先秦诸子的门人,他们完全有时间把这些书给背下来,先秦诸子的文章又特别的好记诵,在加上这些门徒,在学习的时候就已经把师傅的书背的滚瓜烂熟了。

诸子虽然被烧了,但是内容大家都记得,可以口耳相传,然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既然是背下来的难免有记错的地方,所以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自、在版本上可能就会有一些出入,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对于一个初试的中央集权政体来说。这样的举措在当时,也是非常有助于思想通知的,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有例会有弊,这一举措在当时也是大大的钳制了人们的思想,它带来的成功也是短暂的,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发展来说,也是弊大于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