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偏好男风吗? 为什么超级喜欢法正呢?

2020-07-28 19:57:19 作者: 刘备偏好男风

(图说三国·蜀汉王朝·文臣篇·第46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今日,小编我由来讲述刘备和法正这对君臣之间的故事。作为汉末历史的读者,不得不说,刘备对法正是超级喜欢的,喜欢到什么程度,他是刘备生前唯一给谥号的大臣。为什么刘备超喜欢法正,难道是刘备偏好男风? 说不定,还真有这种可能,毕竟刘备从涿郡起兵以来,就跟着好兄弟关羽和张飞混迹江湖,关系好得不了。后来,在荆州遇到了诸葛亮,成双入对,如鱼得水,甚至惹得关羽和张飞都吃醋了。

刘备真的偏好男风吗?开个玩笑,当然不是真的,作为一个心怀大志的人,又怎么会如此阴暗猥琐。刘备之所以对诸葛亮、法正这类具备强大战略能力的谋臣表示极大的亲昵,是因为刘备求贤如渴的无奈。奋斗大半生,还一直颠沛流离,身边就是缺乏谋臣。好不容易,遇到诸葛亮和法正,又怎么会不表现出一种想将他们含在口里,捧在心里的宠爱心思呢?

那么刘备为何表现出,对法正超级的喜爱呢?理由其实很简单。

其一:关键时刻投降

刘备占据荆州五郡,虽然有了一点点地盘,但是终究面临曹操的霸凌和东吴的逼迫。所以,刘备把目标瞄准了益州。加上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计划,是必须占据荆州和益州的,这样才能让其有立足之本,可以匡扶汉室,实现心中梦想。就在刘备日思夜想的时候,法正关键时刻投降了,并且献上夺取益州的谋略。这种行为,完全是雪中送炭啊,法正的倒戈,让刘备以相对小的代价,相对短的时间入住西川,功劳不可谓不大。

《三国志》:正既宣旨,阴献策于先主曰:“以明将军之英才,乘刘牧之懦弱。张松,州之股肱,以响应于内;然后资益州之殷富,冯天府之险阻,以此成业,犹反掌也。”先主然之,溯江而西,与璋会涪。北至葭萌,南还取璋。

而且在刘备夺取益州的几年战争之中,法正和庞统为刘备出谋划策颇多,刘备能拿下益州,法正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是决定力量之一。所以,当法正违犯法律的时候,刘备和诸葛亮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这就是喜欢的魅力。

其二:超硬核的才华

法正如果只是简单的投降,后续没有啥本事,估计也没讨刘备喜欢。关键是他出身三浦名士之后,具备超硬核的才华。刘备刚刚拿下益州,就协助刘备拉拢蜀中士族,劝刘备续娶吴氏、重视有“浮名”的许靖,都是出于这种考虑。接下来,也参与蜀汉王朝的法律制定,搞出来一个《蜀科》,改变刘璋治下益州法纪松弛,德政不举,威刑不肃的局面。

还有一点,也就是我上篇文章讲述的汉中争夺战了。诸葛亮拿出来了隆中对战略,法正也不简单,直接抛出了“汉中策”。于是乎鼓动刘备发动了汉中之战,这场战争完全是典型的以少胜多。法正在这次战争之中,表现非常出色。一开始就对敌人认知清醒深刻,认为曹操“内有忧逼”,也自己的认知也非常清楚,那就是必胜“必可克”。

在定军山之战的时候,更是善于把握作战时机,一句“可击矣”帮助黄忠老将军,阵斩曹魏大将夏侯渊,促使刘备在汉中由劣势转为优势。连曹操都非常佩服他,感叹为何没有收服这位妖孽人才。

其三:趣味相投的性格

刘备在大多数人眼中看起来是仁义之君,或者是一个只会哭哭滴滴的伪君子,总之,带上了宅心仁厚的标签。事实上,刘备虽然有仁爱之心,却并非一个宅心仁厚的人。

看看《三国志》里面的记载:“先主不甚乐读书,喜狗马、音乐、美衣服”。“先主求谒,不通,直入缚督邮,杖二百”“见髀里肉生,慨然流涕”“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孙权遣书请和,先主盛怒不许”。

由此可见,刘备也是性情中人,偏爱豪侠风范,敢怒敢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刘备跟这样性格的臣下相处得都不错,比如简雍、徐庶、法正、庞统。

法正本人就是典型的现实主义者,很有主见,很自信,果决,同样也非常心狠手辣、睚眦必报。所以,个人感觉法正,就是刘备仁君背后真实的自己,如果不是特别嫌弃自己的人,谁会不喜欢自己的影子呢?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