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刘氏子孙,刘表的儿子和刘备的儿子真窝囊,刘璋的儿子完胜

2020-07-28 19:59:13 作者: 同样是刘氏子

三国时期,表现活跃的刘姓人物莫过于刘备,刘表,刘璋三人了,刘备胸怀大志,刘表守城之主,刘璋昏庸暗弱,很显然,刘备完胜其他两位汉室宗亲。有趣的是,他们仨人各自的儿子,刘璋的儿子可以说是完胜刘备和刘表的儿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同样是敌寇入侵,刘璋的儿子刘循坚守城池长达一年之久,刘备的儿子刘禅缴械投降,把国家拱手相让,刘表的儿子刘琮主动请降,放弃荆州。

刘表

刘璋生有两子,长子刘循,颇有能耐。当时刘备从葭萌关出发杀向成都,路径重要据点雒城,镇守此城的正是刘璋的儿子刘循,《三国志·刘备传》记载:先主进军围雒,时璋子循守城,被攻且一年。意思就是说刘备攻打雒城,打了一年才拿下来,庞统还在此战中丧生了。要知道当时刘备一路打下来都是顺顺利利的,刘璋的臣下投降的投降,被杀的被杀。可偏偏在雒城这个要塞上耗费了那么长的时间,对刘备集团是很不利的。刘备集团东有孙吴,北有曹魏,都虎视眈眈,务必要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拿下益州,争取时间上的优势。可以说,这一年的流走,基本注定了刘备将不可能统一天下。这么说并不夸张,刘备刚拿下益州不久,孙权就来攻打荆州,于是刘备大军又向东去,曹操来打汉中,刘备和孙权暂时平分荆州,刘备大军又向西北开去,刘备军队在这几年感觉一直在路上,没停下来过,不可谓不忙碌啊!言归正传,刘循抵御刘备的军队长达一年之久,是防守上的奇迹了,刘循的胆识和果敢是值得肯定的。

刘循

再来说刘璋的二儿子刘阐(chǎn)。刘璋投降后,刘阐跟随刘璋流放到了荆州,孙权侵吞荆州后重用了他。据《吴书》记载:阐一名纬,为人恭恪,轻财爱义,有仁让之风,后疾终於家。简单来说,刘阐为人不错,有名士风范。公元225年,蜀汉的南中地区豪强雍闿反叛,和孙权暗通,孙权当然响应他,名义上任命刘阐为益州刺史。诸葛亮平定南中后,刘阐在东吴官居御史中丞,职位挺高的。

刘璋:我的基因突变了?

那刘表的儿子如何呢?刘表有三子,长子刘琦,次子刘琮,三子刘修。刘琦此人生性慈善,没有什么大作为。被弟弟刘琮集团的人排挤到了江夏,早早地就病逝了,他的军队自然而然被刘备收编了。刘琮就更别说了,在蒯越、韩嵩等人的劝说下,刘琮献荆州给了曹操,后在魏国任谏议大夫。刘修也在魏国做官。连曹操都曾经感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刘琮

再说刘备,刘备的宝贝儿子刘禅,想必大伙都很熟悉,和刘琮相似,邓艾大军杀到,在谯周的劝说下,举国投降。刘禅的性质比刘琮更严重,他背负着是一个国家,而刘琮不过是一个州地。之后刘琮在魏国还做官了呢,而刘禅在吃喝玩乐。当然,刘备还有两个儿子,分别是刘永、刘理,公元230年,刘永被封为甘陵王,刘理被封为安平王。刘理早逝,刘永之后在魏国做官。

刘禅

相比较而言,刘璋的儿子们比刘表和刘备的儿子们厉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