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历年间宋朝外环境怎样?是大宋少年志描绘那样吗?四周虎视眈眈

2020-07-29 13:22:23 作者: 庆历年间宋朝

导语:宋朝庆历年间外部环境怎样?真如大宋少年志所描绘那样吗?四周敌对国家虎视眈眈,很真实!

《大宋少年志》是一部以少年的视角来描述宋王朝的发展历程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背景时代被定义为大宋王朝的庆历年间,电视剧中的大宋王朝可以说所处的外部条件非常恶劣,西有党项族西夏骑兵骚扰,北有契丹辽国大军压境,四周的敌对势力都对大宋虎视眈眈。

这部电视剧当中主要叙述的西夏就是其中很大的一股敌对势力。北宋宋仁宗时期与夏朝(西夏)进行了上百年的斗争,这其中可以说是胜少负多的,而在庆历年间大宋王朝积蓄的力量爆发,又从各个方面与夏王朝进行了一场彻底的较量,进而发生了我们《大宋少年志》当中所叙述的故事。影视剧中是以那些默默为大宋江山社稷做出贡献的一批少年们,为保卫百姓平安的故事。

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庆历年间的大宋王朝到底处于怎样的外部环境呢?

提起“庆历”这个年后我们大家可能都不是很熟悉,但是一提起《岳阳楼记》想必没有几个人不知道这首诗的。

《岳阳楼记》开篇“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说的就是庆历年间的事情。

实际上,我们通过整个《岳阳楼记》的叙述就可以知道,在庆历年间大宋王朝的内部环境要比其他时候要好上许多。也正是在那个历史时间段大宋王朝进行了各个方面的变革之后,国家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同时,因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增强,大宋王朝市舶司的收入逐年增长,让大宋王朝的朝廷有着足够的财政力量进行战争支撑。

所以说,在那个历史时间段,宋王朝取得的胜利也是为数不多的几场胜利。电视剧当中所描述的战役与历史上的定川寨之战及其相似,那场战争的最后元昊同意向宋朝俯首称臣,并接受宋朝给予他的封号,虽然宋朝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上的胜利,但是总归是将战争变成了和平安定了一方势力给自己国家的发展腾出了一定的机会

我们都知道宋王朝实际上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王朝,他只是在中原的局部地区进行了统一。当时与宋朝并列的外部敌对势力其实有很多,除去电视剧当中所主要讲述的夏王朝,还有辽金等等,这些都对北宋的统治造成了极大程度上的阻碍,又因为在五代十国时期燕云十六州被石敬瑭割让给了契丹人,宋王朝的北部边防力量受到了很大影响,所以,整个北宋时期外部环境极其恶劣,而这样恶劣的外部环境在庆历年间也是愈演愈烈。

不仅是西夏对他虎视眈眈,北方的金人因为长驱直入没有了长城的阻碍,也对宋朝的统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除去金人势力之外当时的辽政权对于宋王朝蓬勃的经济发展也是虎视眈眈的。所以,当时的大宋王朝面对的实际上是辽,金,西夏等许多外部敌对势力的共同侵扰。好在当时大宋王朝也经历了庆历新政的改革,让整个国家有了一定的实力与外部敌对势力作斗争。

所以我们通过结合历史史料来看,电视剧当中所描绘的历史背景其严峻形势并没有错,当时的大宋王朝确实处在水深火热当中,在外部敌对势力的影响之下,大宋王朝也必须另辟蹊径。因此,大宋少年志当中所说的少年暗影在默默无闻中为国家的山河社稷做贡献的剧情也算是对于历史的另一种猜测,给予了历史更多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