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西征,当对决欧洲重装骑兵时,凭借三大战术将其全歼

2020-07-28 10:04:30 作者: 蒙古铁骑西征

十二世纪,成吉思汗麾下的蒙古铁骑纵横驰骋,不仅在广阔的蒙古高原所向无敌,他们又一路向西杀向了中亚、阿拉伯帝国、东欧,蒙古铁骑甚至饮马多瑙河。

据统计,成吉思汗及其后裔领导的蒙古铁骑对外征战的总兵力从未超过20万,而直接用于单个战役的兵力更是从未超过10万,却累计击败了多达三、四百万的军队,消灭了数十个、历史悠久的老牌敌国。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研究讨论在数量上、装备上都处于劣势的蒙古铁骑是如何攻城略地,纵横欧亚大陆数千里的?

中世纪西方的军队以重装备和严密的队列闻名于世。其步兵盾阵和重装骑兵的队形极其严密,方阵极其雄壮。步、骑、弓箭、投枪诸兵种密切协同的军队甲胄鲜明。

这些重装骑士们都身着厚厚的锁子甲,只露出一双眼睛,以抵挡敌方刀枪和弓箭的杀伤;手握长枪和长剑,聚拢在一起,在嘹亮的号角声中一齐平举长矛,以严整的方阵猛扑向前。

与西方军阵相比,当时的蒙古铁骑丝毫不像正规军。只有少数几人穿藏着铠甲,行进在蒙古骑兵的前面,后面大部分的骑兵骑着没有任何防护装甲且矮小的蒙古马,只穿着柔软的丝绸内衣,外面套着简单的牛皮,携带简单的弓箭、短斧或单勾枪,有些甚至挥舞着简陋的木棍。

队列始终被西方军事界视为部队的生命所在。当蒙古铁骑与西方的重装骑兵对决开始时,欧洲重装骑兵的军阵整齐缓慢地向前推进,军阵后方有弓弩手和标枪手开始放箭、投掷标枪。

蒙古骑兵发射出的弓箭在方阵的重甲上乒乓作响,却对西方骑兵毫无杀伤。

因此,毫无防护的蒙古骑兵也知道西方军阵的厉害,他们始终避免和欧洲重装骑兵军阵的正面遭遇,只是分化为五人左右的横队,在极为宽广的正面不断迂回,以延缓敌人的前进。

这样的对阵,在西方人看来,大批的蒙古骑兵在四处作着毫无意义的运动。

重装骑兵方阵继续推进,损伤极小,只是让蒙古骑兵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不断降慢了方阵的前进速度。

当四周的蒙古骑兵越来越多,骚扰越来越密。欧洲骑士们越来越难以保持协调,有些方阵开始出现队列分错的痕迹。

突然,四周的蒙古骑兵呼啸起来,疯狂地向方阵突击。决战突发而至,蒙古骑兵一般都倾巢而出,连护卫王族的怯薛军团也不例外,骑兵手执近战武器“穿凿而入,砍将夺旗”。

而过于讲究队形和正面的杀伤力与防护力几乎限制死了西方骑兵的战术机动能力。

蒙古骑兵避开方阵四周的矛阵,用强弓射杀重装骑兵的马匹,继而用短斧砍劈和勾枪拖骑士下马。一个又一个的骑兵方阵开始出现缺口,笨重的骑兵接二连三地摔倒在地上,动弹不得,相继被蒙古骑兵的长矛扎死,被马匹践踏而死……

顷刻间,蒙古骑兵取得了绝对胜利!直到杀死除战友之外的所有在场者,蒙古骑兵才撤出战场。没有幸存者,没有人知道从东方杀来的蒙古骑兵的真正实力,只有恐怖的传说伴随着一条条淌满鲜血的河流扩散到西方。

从蒙古骑兵与欧洲重装骑兵对决的结果来看,机动性是蒙古人获胜的法宝,因此,蒙古骑兵凭借长途突袭、集中主力、机动作战这三大战术,一路疾风暴雨所向无敌地杀向西方。

蒙古骑兵千里奔袭时只携带一面皮制盾牌、一支长矛、数囊羽箭。他们每人牵引着三、四匹耐力极强的蒙古马,随时更换,以保持一天数百里的行军速度,饿了就喝马奶,或者抢夺附近的居民点。

同时,蒙古铁骑不重视防御战,他们西进时极少攻城。蒙古铁骑对固守的据点往往呼啸而过,而将攻城的任务交给后面配备滑轮绞车、毒箭和火炮的受蒙古奴役的其他军队。

据史料记载,蒙古骑兵和欧洲最大规模的决战战场发生在匈牙利。由于在蒙古军队西征时,有大量的军民避祸逃往中欧,被匈牙利收留。

1241年,蒙古帝国皇族拔都(成吉思汗长子术赤之子)致信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要求他不得接受蒙古帝国的敌人,否则兵戎相见,贝拉则断然拒绝。

贝拉虽然拒绝了蒙古帝国的要求,但他也知道凭借自己的实力不足以抵挡蒙古铁骑,便派遣使者前往中欧各国,要求他们派兵来支援。于是,匈牙利周边的波兰、波西米亚、奥地利等国,以及圣殿骑士团等都纷纷出兵相应。

2月,拔都为统帅,带来名将速不台率领着六万蒙古大军离开南俄草原,杀向了匈牙利。

4月9日,拜答尔(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之子)率领的蒙古军偏师在离里格尼茨城约10公里的平原地带与西里西亚公爵亨利二世率领的波兰军队交战。在这场“里格尼茨战役”中,蒙古骑兵以过硬的战术素质和火药武器,击败了当时才初步进入封建时代的波兰,大获全胜,并杀死了亨利二世。

4月11日,在匈牙利赛约河(今蒂萨河)畔,世界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围歼战之一“赛约河之战”打响,蒙古六万铁骑对战匈牙利十余万联军。

在战争中,蒙军统帅拔都与速不台先采取诱敌深入之计,又从赛约河下游结筏潜渡,迂回匈军侧后突然袭击。

蒙古军队随军招募了大量的汉族工匠,他们携带着许多相当精巧的床弩和投石器等攻城器械,当战争开始后,他们用床弩向匈牙利大营中发射火箭,用投石器将大量的石头、盛满滚油的瓦罐、烟火等物抛掷到匈牙利人的头顶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