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中,鸿钧和陆压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何很多人都觉得陆压很厉害

2020-07-28 10:03:21 作者: 封神中,鸿钧

《歪歪侃封神》第629 期

“先有鸿均后有天,陆压还在前”,毫不掩饰的将陆压与鸿钧道人相提并论,并迅速得到大家的认同,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对陆压毫无理由的推崇。那么问题来了,封神中,鸿钧与陆压到底什么关系,为何很多人都觉得陆压很厉害呢?

一、鸿钧和陆压到底是什么关系

所谓“先有鸿均后有天,陆压还在前”,封神原文里,是没有这句话的。这个说法来自苏州评弹。

封神中,陆压首次出现,在封神演义第四十八回《陆压献计射公明》中。彼时,被闻太师亲自登门邀请而下山的赵公明,带着俩徒弟,即陈九公、姚少司到了西岐后,首战就把姜子牙给一鞭打死;其后更是势如破竹,将陆续来西岐支援的玉虚高士,如燃灯道人、广成子等十二弟子,全都打得带伤败逃。陆压就是在这个时候,高姿态出场的。

“贫道乃是昆仑客,石桥南畔有旧宅。修行得道混元初,才了长生知顺逆。休夸炉内紫金丹,须知火里焚玉液。跨青鸾,骑白鹤,不去蟠桃飱寿乐,不去玄都拜老君,不去玉虚门上诺。三山五岳任我游,海岛蓬莱随意乐。”

这是陆压的自我介绍,说自己是昆仑人士,已然修成逍遥快活长生仙。且不受天庭管辖、亦不为老君、元始天尊约束。

元始天尊的道场也在昆仑,但是,阐教众门人、甚至与之同期得道的燃灯道人,都不知陆压的来历、亦看不出他的跟脚。此外加上陆压不拘一格的狂妄,似乎就落实了他强大到与鸿钧道人相匹敌的实力和来历。但老话说,人们大都是重做轻说,鸿钧道人是谁?

所谓:高卧九重云,蒲团了道真。天地玄黄外,吾当掌教尊。盘古生太极,两仪四象循。一道传三友,二教阐截分。玄门都领袖,一炁化鸿钧。

说鸿钧道人是天道都不为过,其本领还用得着说吗,那么,陆压的本领有多牛呢?

二、陆压的本领有多牛

陆压来西岐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赵公明而来,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可以确定一点的是,陆压既不是天庭、阐教门人,也非截教弟子。

陆压对付赵公明的术法,名“钉头七箭书”。若将钉头七箭书施为,是件十分麻烦且耗时的,首先,得选一隐蔽的地方,起造一个祭台;然后扎一个草人,草人身上书‘赵公明’三字,并再草人头顶、脚下各燃一盏灯;接下来,还需要姜子牙连日来拜,一日三次,拜足二十一天也就是六十三次才算完。

话说,这不就是民间术士所怀奇术“扎小人”吗!古代,许多富贵人家妻妾相争时惯用的手段。

但就是这么个不入流的手段,竟出自神秘道人陆压之手,不过别看钉头七箭书术法下乘,但效果却还是有的,赵公明生受了二十一天折磨后,元神耗尽形如凡夫,在最后双目和心窝各中三箭后,灵魂上了封神榜。

而除了不入流的钉头七箭书外,陆压的斩仙飞刀就厉害了,可以说,圣人之下,但凡被斩仙飞刀盯上的,怕都逃不出一个“死”字。其中缘由,自然是因为斩仙飞刀变态的杀招,一句“请宝贝转身”,元神遁不得术法使不得,只剩下乖乖等死的份。

但是,拥有的法宝厉害,似乎代表不了陆压自身修为、道德高低,所以要究其到底有多牛,还得看战绩。

封神中,陆压正面刚的对手,除了十绝阵之烈焰阵阵主白天君外,还有赵公明、云霄娘娘、孔宣。白天君被陆压以斩仙飞刀砍了首级;赵公明被陆压以钉头七箭书害死之前,陆压曾在其手下败逃;此外,陆压在云霄娘娘和孔宣手下也吃过亏。

与赵公明对战时,陆压化一道长虹而去;与云霄娘娘对战时,陆压化长虹逃走;与孔宣对战时,陆压亦是化虹光逃走。哈!除了用“扎小人”害了赵公明、仰仗斩仙飞刀杀了白天君和丘引外,陆压正面对敌的战绩,是零胜。

陆压自身本领如此不济,为何还备受人们推崇,将之与鸿钧道人相提并论、甚至在许多人的口中,还将他的来历无限拔高呢?

绕来绕去,就又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那就是,陆压究竟是谁?

三、陆压亲口透露自己的真身和来历

陆压出场时,说自己是昆仑仙,但又却与天庭、阐、截三大势力都无瓜葛。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一“散人”、“闲人”,即是我们常说的“散仙”。

封神中,散仙就是如今“自由职业”的存在,无门无派无依靠,看到天庭招录铁饭碗的职位,那是想法设法削尖了脑袋往里挤,如武夷山散仙乔坤、萧升和曹宝,就是典型的例子,可为什么同为散仙的陆压,却不去凑这份热闹呢?或者说,为什么同为散仙,陆压没有应劫上封神榜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陆压的真身、来历中。

封神演义第四十八回中,陆压将对付赵公明的钉头七箭书交给姜子牙后,并没有离开西岐,而是自告奋勇的帮着破十绝阵之烈焰阵。烈焰阵中,有空中火、地下火、三昧火将之围裹焚烧,足足烧了两个时辰,陆压不但无虞反而愈加精神,甚至还唱起歌儿来了。

歌曰:“燧人曾炼火中阴,三昧攒来用意深。烈焰空烧吾秘授,何劳白礼费其心?”

其中的燧人,即封神演义开篇诗中“燧人取火免鲜食”,教会人们文明用火的燧人氏。而这火之源,就是陆压的本体。即是说,是陆压助燧人得火,并因此入圣超脱。其后燧人隐居昆仑,是以同在昆仑玉虚修行的阐教门人都不认识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