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袁世凯骂“欺父误国”,从一张山寨版顺天日报看袁克定坑爹

2020-07-28 10:02:12 作者: 被袁世凯骂“

袁世凯之女袁静雪(袁叔祯)在回忆文章《我的父亲袁世凯》中提到,在袁世凯称帝前,有一次袁府的一个丫鬟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带了一大包好吃的蚕豆,而包蚕豆用的是一张当时发行的“顺天日报”,袁叔祯无意中发现这张报纸和她们平时在府看到的顺天日报虽然版面样式完全一样,但是很多内容的论调完全不一致,于是告诉袁世凯,经查才知道他们平时看的顺天日报,完全是袁世凯长子袁克定一手炮制的山寨报纸。

右一为袁世凯长子袁克定

袁世凯,五短身材,其貌不扬,但却是近代中国叱咤风云的人物,做过晚清政府的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中华民国大总统,甚至还做过83天的皇帝,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晚清中华的衰亡,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都在思考着中国的未来,承袭大清的封建君主制度?还是孙中山的总统制?袁世凯则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君主立宪制,着杨度等筹安六君子进行复辟帝制的舆论导向工作。

为了让父亲能够一心一意的坚定称帝,作为袁世凯长子的袁克定,自然也能在袁世凯称帝后作为储君,未来也能做得皇帝,于是袁克定就打起了伪造报纸的主意。因为当时的社会舆论,大部分是反对称帝的,报纸上刊登的也都是反对复辟的文章,为了不让袁世凯看到,就伪造了一份版面相同的顺天日报,但是内容却都是赞同袁世凯称帝的。

当然,这样一份报纸,对于袁世凯称帝到底起了多大作用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从最后袁世凯的下场来看,这个报纸也绝对算袁克定坑爹的一个污点了。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历史,不用戏说也很有趣,但有趣却并不是好笑,它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思考,能看透现实,能想象未来。

如果喜欢趣正史给你讲有趣的正史故事,还希望多支持,加关注、评论、转发、收藏,我也有动力继续不停的写下去,在此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