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金国的女真族和建立清朝的满族是同一个民族吗?有什么渊源?

2020-07-31 17:47:42 作者: 建立金国的女

我们都知道,在北宋时期,亚洲大地上最强大的国家是辽国的契丹人,其次才是北宋,北宋与辽国当时是通过澶渊之盟结成了友邦。金国的女真

当然女真族一开始也不叫女真,最早的关于这个种族的记载在秦朝,当时被称为肃慎,主要生活在东北地区,依靠狩猎生存,拥有了原始的农业。

到了汉代,肃慎被称为悒娄,到了唐代,才出现了“女贞”的称谓,随后慢慢的演变,才成为了辽宋时期的女真。

当时的女真族分为生女真和熟女真,主要是作为亚洲最强大帝国辽国的附属而存在的,辽国人极力压榨女真人,女真人生活困苦。

后来,女真族出了一位英雄,那就是完颜阿骨打,他统一了女真各部族,以最初的2000人对抗辽国的百万大军,最后慢慢吞噬辽国,将辽国灭亡,最后又灭亡了北宋,建立了金朝。

金朝和南宋最后都被元朝灭亡,建立金朝的女真人被元朝的蒙古人管辖,主要在松花江下游和黑龙江设立政府机构管辖当地的女真人。清朝的女真

女真族在明朝时期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主要是因为几个大势力没有空隙管理和压制女真族,给了女真族发展喘息的机会。

在明朝时期,明王朝渐渐淡化了对辽东的女真部落的管理和压制;元朝被明朝赶出中原后,在北方建立北元,当时北元的蒙古各个部族之间分裂严重,并且经常征战,内部消耗的同时也没有能力去管辖女真;而朝鲜当时也被倭寇弄的焦头烂额,还是需要明朝救助,所以位于女真周边的各个政权都在各忙各的,女真就这样发展起来了。

此时的女真分建州、海西、东海三大部落集团!各个部落之间也是争战不休,直到女真部落出现了一个人——努尔哈赤,他最先统一了建州女真。

大明朝的万历年间,明军攻打海西的女真,这导致了海西女真的衰落,也为努尔哈赤的统一奠定了基础。再后来努尔哈赤建立金国,史称后金!

1635年,后来努尔哈赤去世,清太宗皇太极下令改为满洲族,简称满族。金女真和清女真渊源

建立金朝的女真是生女真(当时女真族分为生女真和熟女真),后来元朝灭亡金朝,发现这个时候的女真族已经被汉化,他们会说汉语、懂得汉人文化,于是就把这部分“有文化”的女真人流放到东北继续看押。

这部分被流放的生女真就是后来努尔哈赤、皇太极等满族人的祖先。

皇太极

那为什么金朝的完颜家族姓氏不见了呢?因为元朝灭掉金朝后,完颜的贵族基本上被杀光了,只剩下很少的完颜姓氏的女真人也隐姓埋名,主要改成王姓。

至于皇太极为什么要改女真为满洲族,我认为当时为了灭掉明朝,皇太极多次与蒙古族联盟,但是蒙古族和女真族有世仇,女真人的身份不利于双方联盟,于是便改成满洲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