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一战,曹操为什么下令不许放箭杀赵云?因为爱才?

2020-07-29 07:46:18 作者: 长坂坡一战,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一个枭雄,他不但在文学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比如龟虽寿、长歌行、短歌行等。而且在“武功”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当年在刺杀董卓失败后便开始起名,仅仅在十几年之后就一统北方。

赵云也是曹操惦记了很久的一个厉害人物,赵云被困长坂坡时,曹操为何下令不许射杀长坂坡的赵云?不是爱才,这一招更狠!所谓杀人诛心,这收纳人才也必须收心才行,曹操自然是懂得这个道理的。

所以曹操仔细分析之后,就下令大家不要射杀赵云,能活捉就活捉,如果不能也千万不要伤害对方,毕竟赵云身上背着的可是阿斗,那是自己用来钩刘备的诱饵。

可是曹操千算万算,唯一没有算到的就是赵云的武力居然这么强,在长坂坡杀了七进七出不说,还能有实力直接冲破围困他的敌军,直接一路逃跑了。

于是,长坂坡就出现了常山赵子龙神一般的存在。只是没想到,两位夫人虽魂断长坂坡,但赵云却救回了少主阿斗。更没想到的是,曹操这点心思,还是被刘备参透了。接下来精彩一幕交给了"三国影帝"刘备。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换得常山赵子龙舍命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