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湖州|传说项羽曾从湖州北门出征

2020-07-29 06:40:56 作者: 夜读湖州|传

Xiang Yu and the City

项王子城霸王门

文 思苇

湖州北门奉胜门。传说中项羽北上抗秦的出征地。

湖城西北,弁山烟云。项羽在湖主要活动地之一。项羽死后被尊为苍弁山神。

太湖溇港北塘河上的项王塘桥

秦汉之际的项羽是一位悲情英雄,他那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引得后世不少诗人为之咏叹。宋李清照赞叹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司马迁的叙述涉及两个江东的著名典故:江东子弟兵和无颜见江东父老。

公元前306年,楚灭越置江东郡,楚文化东渐。战国晚期,春申君黄歇徙封江东,始置菰城县属江东东境,这是湖州地区行政建置的开始。公元前222年秦置会稽郡,而菰城县改称乌程县。《史记.项羽本纪》说“项梁杀人,与籍避仇于吴中,吴中贤士大夫皆出项梁下。每吴中有大徭役及丧,项梁常为主办,阴以兵法部勒宾客及子弟,以是知其能”。“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所为起大事,遂举吴中兵。使人收下县,得精兵八千人。梁部署吴中豪杰为校尉、候、司马”,这就是江东八千子弟的来历。那史记所记载的“吴中”,唐颜真卿在《项王庙碑阴述》里明确指出“西楚霸王当秦之末,与叔梁避仇于吴中,盖今之湖州也”。

因此,有人把项羽所率子弟兵称之为“乌程兵”。吴兴乔溇村南的北塘河上有一座三孔石梁桥,名唤项王塘桥,桥上有楹联:“桥号项王,率卒经过有项羽”“当将独握虎符,从战八千辈”,说项羽曾带领八千乌程子弟兵由此杀向会稽郡府所在地苏州。把跟着项羽的子弟兵说成是“乌程兵”有夸大之嫌,但子弟兵里尚武彪悍的乌程人一定为数不少。江东子弟兵,是项家军的主力精锐,不管是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击溃秦军,还是彭城之战以少胜速决汉军,他们都是令人窒息的存在,被誉为中国古代最强悍的军团之一。

在江东故地,只有吴兴一带关于项羽的志书记载和民间传说历代不绝,从一个侧面说明项王与吴兴的渊源。黄歇对菰城县的经营管理是有效的,秦代的乌程成了楚国旧贵族逃亡之地,项羽与叔叔项梁就避仇于此。秦灭楚时项羽不满十岁,避仇吴中正当青春年少,秦始皇东巡,项羽偷看秦皇舆并放言“彼可取而代之”。《嘉泰吴兴志》记载:“掩浦在乌程县东北一十六里,一名项浦,顾长生《三吴土地志》云:‘昔项羽观秦皇舆大言梁掩其口处因名。’”“踏云乌骓”是霸王项羽的坐骑,相传弁山脚下的龙溪出了一个水怪,整天兴风作浪,最后被项羽出手降服了,水怪变成了乌骓马,心甘情愿地供霸王驱使了一生。弁山有项羽大量遗迹传说,如项王走马埒、饮马池、系马木、磨剑石等等,说明弁山曾是项羽年轻时候厉兵秣马之所。

项羽筑子城浮雕

湖州子城唐代东城墙遗址

项王与虞姬,项王子城东门旧址前的雕塑

秦末,项羽为便于操练兵马,选中苕溪众水交汇的江渚汇东北筑城屯军,城墙高筑,四周开城壕。嘉泰吴兴志载:“按旧志,子城为项羽故城。”汉初乌程县治由菰城迁入项王故城,古时,湖州的州、路、府衙门一直都在这个位置。子城位于今爱山广场一带,据《成化湖州府志》云,子城“周一里三百六十七步,东西二百三十七步,南北一百三十六步”(古代一步合今1.6米)。子城到了唐代,则更为雄伟壮丽,城门上建有雄伟的城楼,如明月楼、销暑楼、清风楼、会景楼、阊门楼等,有记载的就有11座。吴越国纳土归宋,子城奉勅拆毁,仅留存中门及谯楼,自宋代至清朝,谯楼曾多次修缮,成为湖城一景。民国初,其后半部分改建为公园。因爱山广场步行街建设,2008年3月到7月对子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2010年在原址建展览馆保护展示。遗址为子城东段城墙,晚唐、五代吴越国、南宋三大时期的墙体相互叠压。遗址还出土了大量三国孙吴、两晋、南宋、唐宋时期的遗物。尤其三国时期瓦当的出土,为孙吴设吴兴郡于此提供了物证。

综合历代史籍方志的记载,吴兴是项羽避仇期间活动的核心区域,在此筑子城,收宾客,练子弟,厉兵秣马,积蓄力量,以待“取而代之”的机会,在乌程的宾客及弟子是他的基础部队。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五月,陈胜手下大将召平假陈王命拜项羽之叔项梁为楚王上柱国,要他急速西进攻秦。六月,项梁、项羽叔侄率师北出。有人说北为凶门,不吉。项羽说,暴秦在北,毅然决然破凶门而出,率子弟兵沿太湖北上,开始叱咤风云的反秦争霸生涯,那一年项羽24岁。最后项羽垓下兵败,乌江自刎,魂归吴兴苍弁。

奉胜门霸王出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