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魏重臣,祖孙三代都是“高”人,你知道这位山东大汉是谁吗

2020-07-29 06:40:14 作者: 他是曹魏重臣

根据《魏书》的记载,曹丕曾在给王朗的信中写过这样一句话:“

生有七尺之形,死唯一棺之土

。”这或许可以侧面反映出,在汉末三国时期,男子身高七尺是一件比较稀松平常的事情,汉制一尺约合现代23.1公分,七尺则是161.7公分。这样的身高数据确实不高,所以整本《三国志》(含裴注)中有明确身高记载的不过22人,除朱然一人全部超过七尺,绝对算是时代的“高”人了。

而就在这22人中,有一家祖孙三代四人全部身高八尺,约合现代184.8公分,即便是现代社会也是绝对的高个子了。这一家子,便是曹魏著名的酷吏兼名将满宠一家。

满宠,字伯宁,今山东菏泽市巨野县人氏。作为一名酷吏,满宠第一次弃官而逃便是因为用刑打死了督邮张苞。他在许县任县令的时候,不仅枉顾曹洪的人情将他犯法的宾客处死,更是对入狱的昔日太尉杨彪用刑拷打,而丝毫不理会荀彧和孔融的联合求情。但正是他的执法严明,先后获得了曹操的高度赞誉和荀彧、孔融的友善(满宠用刑而不得杨彪的罪证,因此奉劝曹操放人,杨彪也因而免除了后续的灾祸)。

身为一员名将,满宠从担任汝南太守开始,到219年与曹仁联手抵御关羽进攻,再到此后近20年里长期防御帝国东部地区,一生几无败绩。他被陈寿评价为“

志向远大、刚强坚毅、有勇有谋

”,而他几次料敌如神,更是被后人打上了“

算无遗策

”的标签。在他镇抚淮南地区时,长期被吴人忌惮,堪称文人版的张辽。

而除却他在为政、用兵方面的成就,满宠最大的特点还是活得久。虽然史书没有留下满宠的明确生年,但从他18岁做督邮,之后担任高平县令,在任上用刑打死了督邮张苞后弃官而逃,再到后来被曹操征辟,这期间经历的时间,就算再短恐怕也得有个一两年吧。因此,当他192年成为曹操部下的时候,年龄20肯定不为过。而满宠去世则在242年。由此判断,他起码活了70岁。

因为活得久,所以满宠成为难得的曹魏四朝元老。虽然他在《三国志》中的排名严重靠后,位列第26传,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活着时候的待遇。满宠生前做到了三公之一的太尉之职,已经是人臣之极。更为恐怖的是,他的封邑累计高达9600户。在《三国志》有记载的户数中,仅次于曹爽的12000户和张鲁的10000户。但曹爽万户是因为宗亲加辅政大臣的身份,张鲁万户则是为了安抚。这么一比,满宠的封邑数量所代表的价值就更加明显了。

长得高大、文武双全、寿数又长,满宠的人生不知道要羡煞古今多少人。这还不算,

满宠的儿子满伟,满伟之子满长武,以及满伟弟弟的儿子满奋

,也都继承了满宠优良的身高基因,全部高达八尺。这可真是一家子“高”人啊。

可惜,官居九卿之一卫尉的满伟,因为儿子满长武遭人陷害被诬杀,最终被贬为了庶民。与满长武同样有满宠之风的满奋,倒是在晋朝做到了尚书令、司隶校尉之职,也算是不负祖上的风采了。对了,满奋还贡献了一个成语

吴牛喘月。

因为他特别怕冷,所以在和司马炎坐谈的时候,面对着北面琉璃做的窗户,不自觉地就以为冷风要刮进来,于是浑身不自在,面色不安。就像南方怕热的水牛,看到了月亮都以为是太阳,非要大口喘气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