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杀魏帝曹髦时,陈泰为什么敢质问他

2020-07-29 04:26:49 作者: 司马昭杀魏帝

公元260年5月,因为受不了司马昭的压迫,魏帝高贵乡公曹髦奋起反抗。他亲自率领几百人讨伐司马昭,结果路上碰到司马昭的心腹贾充率领的禁卫军几千人,贾充指使大将成济杀死曹髦。成济领命后将曹髦当场刺死。此事震惊朝野,司马昭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还假装哭了一番。在此之前,只有太傅司马孚、尚书陈泰已经赶到现场,抱着曹髦的尸首痛哭流涕。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如何弥补挽回政治形象,处理善后事宜是司马昭要面对的当务之急。

召开善后会议时,司马昭单独问陈泰:这个事该如何善后?陈泰强烈主张杀掉贾充以谢天下,除此以外别无他法。然而,司马昭并没有同意,只是把成济抛出来,当作替罪羊,灭了他的三族了事。当时的情况下,面对司马昭专权,只有尚书陈泰敢当面质问他,追究凶手,这是为什么呢?

司马昭

一、陈家与司马家两家是世交,而且私交甚好。

陈泰的父亲陈群与司马昭的父亲司马懿交情很深,同为魏文帝曹丕的宠臣和托孤大臣。而且,两家交情深厚,陈群和司马懿都是士族的代表。曹丕还是太子的时候,就非常器重陈群,两人私交甚好。曹丕在位时,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为曹丕采纳,被封为尚书令,颖乡侯,后来又被封为镇军大将军,领中护军,录尚书事。司马懿在曹丕在位时,担任过尚书右仆射,加侍中,抚军大将军。可以说陈群和司马懿有过一点上下级的关系,还有亲密的同事关系。两家的交情非常深厚,陈泰与司马师、司马昭兄弟的交情也非常深厚。

陈群

二、陈泰有丰富的带兵从军经验,非常有威望。

陈泰由于出身豪门,其履历也比较丰富,特别是有丰富的带兵经验。在魏明帝曹睿青龙年间,陈泰担任散骑常侍。不久,正始年间,迁游击将军,担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将军,持节,护匈奴中郎将,其怀柔政策,非常有威望。嘉平初年(高平陵之变后),代郭淮为雍州刺史,加奋威将军。郭淮死后,陈泰代为征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军事。后来,朝廷征召陈泰为尚书右仆射,典选举,加侍中光禄大夫。不久,任命陈泰为镇军将军,假节都督淮北诸军事。在陈泰领兵期间,几次击退蜀汉大将姜维,并协助平定诸葛诞作乱,立有大功。

司马师、司马昭与陈泰非常友善,沛国人武陔也与陈泰友善。司马昭曾经问武陔说:陈泰和他的父亲陈群比起来怎么样?武陔说:通雅博畅,能以天下声教为己任者,不如也;明统简至,立功立事,过之。换句话说,论文治陈泰不如其父陈群;论武功的话,陈泰超过陈群。

总而言之,基于以上两个原因,陈泰在魏帝曹髦被杀处理善后事宜一事上,陈泰有胆量质问司马昭,并强烈要求处死贾充。在当时,面对司马昭专权,如何善后,其他大臣噤若寒蝉的情况下,敢质问司马昭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不过,可惜的是,因为对曹魏忠心耿耿,在此事发生不久之后,陈泰在忧愤中呕血而死。

陈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