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七百年县衙,布局酷似故宫,只是里面多了座监狱

2020-07-29 03:21:35 作者: 我国保存最完

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有座700年前建造的县衙,现存建筑是清光绪时正五品县令章炳焘主持营造,占地47000多平方米,有院落18进,房舍260余 间,是我国保存最完整古代县衙。内乡县衙内部建筑布局酷似故宫,里面一个院子接一院子。图为内乡县衙的第二道门仪门。(李刚)

图为内乡县衙内的监狱。建筑自南向北主要有照壁、宣化坊、大门、仪门、吏、户、礼、兵、刑、工六房,大堂、门房、屏门、二堂及两厢、刑钱夫子院、穿廊、三堂及两厢、东西花 厅、东西库房院和后花园,东辅线有寅宾馆、衙神庙、土地祠、衙役三班院、典史衙、县丞衙,西辅线有膳馆、监狱、吏舍、主簿衙等。

该建筑群严格按照清代官 衙规制而建,建筑布局与《明史》、《青会典》所载建筑规制完全相符。体现了古代地方衙署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

图为县衙监狱内的狱卒房间。“北有故宫,南有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这是当地最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座县衙国内少有,虽然只是一座县衙,但是规模宏大,建筑布局是模仿故宫的,所以才有了这一说法,也是我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级官署衙门,被誉为“天下第一衙”。

图为县衙南侧监狱内的刑询室。它在整体布局上严格按照清代地方官署规制,表现了“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有网友说,内乡县衙与故宫的区别在于内部多了个监狱。

监狱牢舍十分低矮,常人需要弯腰才能入内,窗户只有成人齐腰高。监狱受主持营建者、浙江绍兴籍正五品县令章炳焘的影响,布局严谨,深邃森严,变幻无穷。

监狱内陈列着各种古代刑具。据悉,目前内乡县衙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山西霍州署形成了一条从中央到地方完整的中国古代四级官署衙门旅游专线。内乡县衙的古建筑和古迹还有很多,经过700多年能够保存至今实属不易,而且如此完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瑰宝,如果你对古建筑和历史感兴趣,不妨亲自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