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为什么没能像南宋一样延续百年? 都是因为这个留守重臣误国

2020-07-29 02:18:05 作者: 南明为什么没

这个人就是当时的留守第一重臣史可法。他死守扬州慷慨就义的壮举,在史书上一直褒扬不断,然而,如果抛去这一临终壮举,他在担任南京留守之臣时所做的种种无能做派,却是造成南明王朝日后险境的重要原因。因为,对南宋来说,赵构是宋徽宗的亲生儿子,所以,政权南迁后,以他为君,没有任何人会有异议,正因为此,南宋的局面才得以有序稳定。

而南明当时情况则大不一样,不光崇祯不在了,他的三个儿子一个也没能逃出来,新帝,只能从皇室宗亲里选,在当时的危急情况下,当机立断定下新皇人选是首要任务,立君宜早不宜迟,因为只有早日确定君王才能安定局面。在当时可选的几个藩王里,福王朱由菘无论从皇室伦序还是地理位置上都处于优势地位。他当时就在附近的淮安,如果这时候的史可法能当机立断定下福王,则局势可定,接着可以专心筹划抗清复明大业。

然而,史可法怕立了福王会惹到东林党,所以一直拖延不决,在待选藩王之间,摇来摆去,甚至后来还想出了立朱由榔为君的烂招。在王朝生命堪危的紧要关头,史可法拿不出丝毫重臣应有的果断,眼看着就要灭亡了,还在一门心思地搞党争玩儿内斗,耗尽了时日。终于,被虎视眈眈的凤阳马士英看穿了朝廷的虚弱本质。他随即站出来,以手中军队开道,把福王弄上龙椅变成了自己的傀儡。

紧接着,马士英就把史可法之前犹豫已久的“福王七不可立”摆在新皇帝面前。于是,史可法被远远赶出了朝堂。之后,朝廷局面就乱套了。“使诸臣果以序迎,则上何至书召四镇,士英与杰又何得居功?”如果史可法能够早日下决断,那福王登基后,对他必是极为倚重,自己和皇帝是双赢的结果,党争恶风也有可能就势刹住,专心反清复明。可惜,他的无能使南明朝廷落入一帮飞扬跋扈的武官手里,之后,就是没完没了的争斗。这样的小王朝,短命是必然的了。

当然,史可法的无能只是南明早亡的原因之一。其它的,比如经济层面,在明朝后期,因为灾害不断,导致义军纷起。王朝军队与农民起义军打了20年的仗,使经济遭到很大的破坏。要恢复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另外,弘光帝也比宋高宗差一截儿。虽然宋高宗屈辱求和了,也挺衰的,但还是努力保存了南边的半壁江山。而弘光帝呢,王朝命运他丝毫不关心,他坐

观朝中的文武之间胡乱争斗,然后,就是沉迷于酒色享乐了。

总的来说,南明短命而亡是诸多方面的合力造就,重臣无能、皇帝无能、党争不断……这些不利因素加在一起,南明想要长命,自然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