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帝王唐昭宗的最后十年,帝王的末日,一切终于结束了

2020-07-29 03:22:23 作者: 悲剧帝王唐昭

天复三年(903年)是唐昭宗在位的第16年,也是他生命的倒数第2年。

从宦官和藩镇李茂贞手中解救唐昭宗的朱温已是人臣顶峰,除了“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梁王等等一系列头衔之外,还担任了“宣武、宣义、天平、护国”等军镇节度使,以及“汴宋亳辉河中晋绛慈隰郑滑颍郓齐曹等州”观察使,如果算上名义上独立但被朱温控制的一些藩镇,朱温已经做到了天下十有七八,放眼天下,只有山西李克用、西北李茂贞、蜀中王建、江淮杨行密可以勉强算是朱温的对手。

虽然名义上还有4年的寿命,唐王朝这时已经亡了。

【唐昭宗和朱温的蜜月期】

二月,朱温回自己的汴州老巢,临行前,君臣二人共同缅怀大唐太祖、太宗开国筚路蓝缕之艰辛,谴责不尊皇命自行其是藩镇之不臣,唐昭宗还亲自写了五首《杨柳枝》词送给朱温,朱温应和,二人洒泪而别,一派君臣相知同心的恶心样。

在长安这段时间,朱温也做了一些事情,之前在凤翔被李茂贞扣下嫁给他儿子的平原公主,朱温一封信过去,李茂贞就给送回了长安,也不知道这位公主算是离婚还是算是回娘家;

在凤翔时唐昭宗为了组织力量讨伐朱温下诏书任命了不少干部,这些任命全部被取消,“比在凤翔府所除官,一切停”,这里应该也包括杨行密的吴王爵位,当时为了让杨行密出兵,李茂贞通过唐昭宗给了杨行密不少空头好处。

当然,这时唐昭宗的诏书到了各藩镇处也是稀里糊涂,比如下诏杀掉在外的监军宦官,包括李克用、杨行密、王建以及占据幽州的刘仁恭都没有执行,但为了给皇帝面子,都是随便杀个人充数。

朱温临行前,对唐昭宗说要和李克用化敌为友,请皇帝派人抚慰李克用。李克用何等人物,虽然现在不是朱温的对手,但二人敌对多年,早已相知甚深,一眼看出来朱温的意图,“贼欲有事淄青,畏吾掎其后耳!”朱温这个狗贼要在山东用兵,怕我抄他后路!

(朱温朱全忠)

【王师范,一个令人惋惜的人物】

淄青这时是平卢节度使王师范的地盘,早先就和朱温建立了同盟关系,算是朱温体系的外围势力。

在朱温西征凤翔的时候,王师范也许是出于对唐王朝的忠诚,也许是其他目的,起兵讨伐朱温,这也是朱温没有痛打李茂贞这条落水狗、匆忙离开西北的主要原因。

王师范在史书上记载不多,但几个事情都很有特点,应该有一定的军事天赋和治理地方的才能,没能在唐末乱世中脱颖而出颇为可惜。

平卢只有数州之地,又偏处中原一隅,王师范担任节度使时朱温已经是个庞然大物,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王师范很难对朱温造成威胁。

王师范这次反朱行动很有想象力,先是派遣多路人马假扮商贩深入朱温境内,约好日期准备同日起兵。朱温境内的重要城市都是王师范的攻击目标,从山东一直到陕西长安城旁边的华州,每个城市安排数百人。此次行动如果成功,必将成为中国古代军事史上的一个传奇。

可惜设想的虽好,但执行力不够,朱温自己的地盘经营的不错,大多数平卢军被识破捕获,只有山东境内的兖州被偷袭得手。

(五代前期形势图,与唐末差距不大)

【朱温VS王师范+杨行密】

由于后院起火,朱温没有在长安停留太久,三月就回到了汴州。

朱温没回来之前,其手下大将朱友宁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局面,一路攻击进入了平卢腹地,通过屠城手段打击平卢军士气,朱温随后率领主力大军十万跟进。

王师范看大事不妙,就向杨行密求援,杨行密派手下大将王茂章率步骑七千来援,三方展开了一次最为惨烈的决战。

当时朱温军朱友宁连夜进攻,王师范设立了两处营寨防守,王茂章在旁。朱友宁先攻陷王师范一处营寨,继续进攻另一处,王师范向王茂章求援,王茂章按兵不动。等到天亮,王茂章感觉朱友宁军已经疲惫,与王师范合兵一处反击。这个朱友宁也是悍勇绝伦,率骑兵从高处冲击敌阵,结果马匹摔倒,朱友宁被杀,朱温军大败。

朱温听说朱友宁死了,亲自率领二十万大军昼夜兼行,七月到了青州城下,王师范出城交战,被朱温一战而破。

王茂章是个战场感觉非常好的优秀将领,经常趁朱温军懈怠发动突袭,自己损失不大却能对朱温军造成很大威胁。朱温登高看到王茂章,还叹息说“使吾得此人为将,天下不足平也!”若干年后王茂章果然投入朱温麾下,并受到朱温的重用。

这场战争打了几个月,王茂章兵力不足,早早就退兵回了淮南,只剩下平卢一镇对抗朱温大军。到了当年八月,王师范开始支持不住,向朱温请降。朱温当时得到一个情报,说李茂贞又有想法要靠近长安,朱温担心唐昭宗再次被李茂贞抢走,就接受了王师范的投降。

王师范最后也没能逃过劫难,朱温称帝后,朱友宁的妻子在朱温面前哭诉要报仇,朱温也想起了在山东损兵折将,“朕几忘此贼!”派人杀了王师范全家二百口。

【自不量力的宰相崔胤之死】

彻底解决了东方问题的朱温可以转头向西了,唐昭宗在长安有些影响朱温的情绪。

一次偶然事件让朱温下了决心,之前朱温留下了自己的侄子朱友伦统帅步骑万人卫戍长安,但这小子在打马球的时候坠马而亡,朱温以为是宰相崔胤在背后捣的鬼。

崔胤这段时期确实很活跃,宦官势力尽去后,崔胤组织招募了新的禁卫军,编制有六千六百人,崔胤也成了唐王朝三百年间第一位统帅禁卫军的宰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