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帝国,二百七十六年锦绣江山,为什么亡于崇祯?

2020-07-29 04:26:00 作者: 大明帝国,二

明史里关于崇祯皇帝的记载,好多充斥着战事一一一关宁防线被后金铁骑一次次无情地蹂躏;陕甘腹地农民军烽烟四起,起义风潮一浪高过一浪;崇祯频繁走马换将,取文臣首级,削武将脑袋;每日宵衣旰食,灜台震怒;满朝文武战战兢兢,时刻担心此去无归期……

朱由检(1611年一1644年),明朝第十六位皇帝,在位十七年(1627年一1644年),年号崇祯。

崇祯关于嘱托

1627年八月,明熹宗朱由校大限己至,因没有子嗣急召信王朱由检入宫,交待后世,随即下旨着朱由检继皇帝位,最后叮嘱了一句话:“魏忠贤,可堪大用”。

关于崇祯风雨继位,和魏忠贤的百般缠斗大家耳熟能祥,不再多讲。但热血青春的崇祯是如何收拾魏忠贤一干阉党的呢?

我们看一段记载。丁已,即皇帝位。大赦天下,以明年为崇祯元年。……癸丑,南京地震。十一月甲子,安置魏忠贤于凤阳。戊辰,撤各边镇守内臣。己已,魏忠贤缢死。

1627年八月二十四日继皇帝位。大赦天下,改明年为崇祯元年。……十月二十日,南京地震。十一月一日,把魏忠贤贬斥去凤阳守皇陵。十一月六日,魏忠贤上吊自杀。

短短七十二天,崇祯以摧枯拉朽之势,端掉了祸害大明朝近两百年来的阉党集团,所涉阉党成员该杀头的杀头,贬官的贬官,流放的流放,将“魏忠贤,可堪大用”的殷般嘱托抛之脑后,正式君临天下。

我无意为魏忠贤翻案,但多年后崇祯追悔不已,留恋并祭奠他,只因蝼蚁逐渐钻进了大堤,只因东林党再次复苏。

魏忠贤关于平辽

后金在冰天雪地里崛起了,皇太极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要想入主中原他就必须刺破关宁防线,一路南下形成致命一击。

与此同时,崇祯在瀛台特别召见了被重新启用的袁崇焕,悉心听取他“五年平辽”的方略,不禁心中大喜。当太监王承恩质问袁崇焕,为什么要夸下五年平辽的海口时,袁崇焕答只为抚帝意。

崇祯对袁崇焕着了明史上第一次破天荒的提拔:1627年,升他为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督师蓟、辽,督登、莱、天津军务;赐上方宝剑,不需奏请可临机决断;召六部官员,当即解决所有奏事;安排户部给足粮晌,一心只为关宁防线。

上任后,袁崇焕平服了部队因粮响而引起的哗变,取得宁锦大捷,带领关宁百姓坚壁清野,没让皇太极占到半点便宜,就驻防和守城而言袁崇焕大受朝廷赞赏。

但他漠视了一点,崇祯要的是匡复河山,重振大明雄风;他要的是五年平辽;他要的是果敢出击,一举荡平藩属霄小,彻底解决边患。

袁崇焕迟疑,害怕了,同时他的惊人之举又让后世疑窦重重。

1629年六月五日,他登上华觉岛,用崇祯赐与的上方宝剑诱杀了统领毛文龙,重新收编部队。他错误的估计了形式,看似全岛心悦诚服,实际上整支部队从此离心离德、军纪涣散,溃逃的溃逃,变节的变节,反倒使华觉岛变成了皇太极挥师中原的桥头堡。

他成了东林党人的眼中钉,不断遭至弹劾。

同年十一月,皇太极疯了,率兵十数万分别进入龙井关、大安口,不辞辛苦,绕过关宁防线,经遵化、三屯营直逼京城。袁崇焕慌忙率兵护卫京城,跟在大军后面一路狂追,但在途中关宁铁骑却不曾与后金军发生正面交战。两只大军先后抵达京都城下。

接下来,袁崇焕干了件蠢事,他请求部队入城休整,以逸待劳,想利用京都城墙作掩护,击败狂飚的金后军。崇祯不同意,只允许放他一个人进城,着其卸下兵刃,用篓子从城门口吊了上去。

这是为什么?

随后,明军与后金军在城外决战。袁崇焕挥刀斩旗,以必死的信念指挥着大军,整个战斗场面血腥屠戮,惨不忍睹,最后明军侥幸获胜,打败皇太极,解了京都之危,让大明朝暂时得以喘息。

京都被皇太极又蹂躏了一次,袁崇焕五年平辽的方略依然遥遥无期,崇祯忍无可忍,向他动了杀机。

1630年八月十六日,崇祯皇帝下旨,袁崇焕与“后金密约”,“擅杀岛帅”,“市米资敌”被判凌迟处死,家人流放三千里。

一代将星陨落。曾经被袁崇焕守护着的关宁防线被崇祯再次捧在手心里一一一这是一个烫手的山竽,随后多人接替,最终对皇太极拱手相让。

崇祯叹:“朝臣误国”。真的是朝臣误国吗?我想不是,是他听信谗言,铸下了袁崇焕的千古奇冤。

袁崇焕关于义军

我们继续看一段史料。崇祯二年正月丙子,释奠于先师孔子。……三月戊寅,蓟州兵变,有司抚定之。夏四月甲午,裁驿站。闺月癸亥,流贼犯三水……

1629年,关中峰烟被点燃,陕辽农民军揭竿而起。其原因可笑之至,朝廷大把的银两花于辽东,重整军备,而裁撤全国驿站却变成了罪魁祸首。(因为李自成曾是驿站的驿卒,他也被裁撤了)

此后,关中与关宁象两个巨大的褥疮一步步变得千疮百孔。

明史庄烈帝里对农民军战事的记载繁多,不胜枚举。今天为大家呈现一些重点。

崇祯四年(1631年)九月,他异想天开,派好吹牛,不懂兵事的侍郎杨鹤为总督,着陕西三边军务,前住宁州招抚起义军一一一效果很好,杨鹤苦口婆心,劝诫十三营,七十二路义军,包括二把手张献忠都投诚过来,杨鹤散尽粮响,向朝廷上报喜讯,可等待他和崇祯的却是义军的又一次反叛。杨鹤被立即捉拿,削去官职,流放三千里。

崇祯七年(1634年),朝廷又派延绥巡抚陈奇瑜着兵部尚书兼五省总督,前往剿杀起义军。

起义军很难抵挡朝廷大军的攻势,虽互有胜负,但形式岌岌可危,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各部已难以支撑。同年四月,逃至湖广卢氏、灵宝一带。六月十七日,陈奇瑜与郧阳抚治都御史卢象升(战神)在上津会师,前往湖广欲一举剿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