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三尺却是对太史慈的污蔑

2020-07-29 06:39:49 作者: 大丈夫生于乱

在三国众多将领中,太史慈的提前退场实在是让太多人感到遗憾。这是一个典型的有勇有谋、忠义无双的绝世猛将。他从未见过孔融,却因他曾在自己避难辽东期间照应老母,于是单人独行趁夜闯入城中,凭借自己惊人的射术和过人的胆气,硬是在管亥大军包围下闯出了城外救援。单凭这一手,太史子义的智勇双全便可见一斑。

历经孙策、孙权兄弟两代,太史慈都是孙氏帐下最顶尖的名将。武艺绝伦,猿臂善射,弦不虚发。以至于曹操闻其大名特意送去了当归。但他最终没能战死疆场,却在年仅41岁这年病死卧榻,对太史慈这样的将领来说,死得太憋屈。于是他临终叹息:“大丈夫生于世间,应带七尺之剑,荣升天子之阶,如今壮志未酬,怎么就病死了啊!”

吴书曰:慈临亡,叹息曰:“丈夫生世,当带七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权甚悼惜之。

在演义中,罗贯中先生为了方便读者理解,将七尺改作了三尺,让这把一看就不能随身携带、不能用于作战的宝剑换成了随将军征伐的利器。但是,这个改动其实是一大败笔,形同污蔑。它加重了理解,却严重削弱了太史慈原话所包含的重要意义。因为七尺剑是有典故的,而且来头颇大。

公元26年,就在刘秀称帝后的第二年,关中地区爆发了大动乱。3年前降于更始帝又反叛的赤眉军,在去年10月攻入长安,杀死了刘玄。因为长安地区粮食不足,于是派出士兵四处劫掠。单是这一支久经沙场的虎狼之师已经足以让关中震荡,更不要说还有占据汉中的延岑趁机派兵侵扰长安以西地区。关中各地一片狼藉。

很快,各地的郡县大族或是为了自保,或是为了趁机掠夺地盘和人口,也纷纷拥兵一方,各自征战。时任大司徒的邓禹久在关中却无法平定,于是汉光武帝派遣大树将军冯异前往讨伐。此次出行,刘秀亲自将冯异送到河南,并赐以车驾和宝玉装饰的七尺剑,并告诫他,此次西征并非为了征伐,而是以安抚为重。冯异领旨前去,一路布施恩信,降者无数。

时,赤眉、延岑暴乱三辅,郡县大姓各拥兵众,大司徒邓禹不能定,乃遣异代禹讨之。车驾送至河南,赐以乘舆七尺具剑——《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

作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大树将军冯异所建立的赫赫军功,只有岑彭可以与之比肩。《后汉书·卷十七》评论说到:“中兴时期的将帅建立功业有名于后世的很多,但只有岑彭、冯异建立了方面之号。函谷关以西、方城以南得以平定,两将的功劳实在是太大了。”

七尺之剑是天子的赏赐,是礼器,是荣耀。

而且,太史慈临终这番话,也是在

自比冯异

。他想如大树将军一般,建立不世的功业,辅佐孙权荣登天子之位。而且,大树将军不仅功劳奇大,他的不争功更是成为美谈。太史慈这番自比,所展现的壮志,远不是手握三尺之剑可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