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尴尬时刻:陈谠冒充叶適求见韩侘胄,而叶適正在韩家作客

2020-07-29 07:45:43 作者: 历史上的尴尬

陈谠(1134—1216年,谠dǎng),字正仲,南宋朝仙游县文贤里人,早年他冒充名人自荐的故事流传至今,入仕后是著名的主战派人士,为民做了不少好事。本文专门聊聊他的事迹。

(一)冒充名人,大胆自荐

叶適是南宋的哲学家、文学家、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淳熙五年(1178年)进士,曾任权吏部侍郎等,是当时著名的抗金派人士。

有一天,叶適被当朝宰相韩侘胄请到其府中畅叙。两人聊得正热络时,门人递上名片说有人求见。两人一看名片上写着:水心叶適候见。

这不是大白天活见鬼了吗?两人愣住了。

待了一会,韩侘胄对叶適说:先生请进里屋躲躲,我看来人是谁?想给我说点啥?

韩侘胄与来客见礼后,有意把叶適的一些诗文集给他看,来人谦虚地说:“这是我早年写的一些诗文,太幼稚了,请多指教。”

韩侘胄又从书柜里随手抽出《杨贵妃卷》,请他写篇序言。

来人提笔就写道:开元天宝年间,丹青不及麒麟,凌烟而及此,世道判矣……

韩侘胄不到一个时辰,连续拿了几本帖和文集,请他写跋文,来人毫不迟疑。提笔一挥而就,文字都很简洁而漂亮。

韩侘胄和躲在里屋偷看的叶適都很吃惊,这么有才能的人到底是谁啊?

韩侘胄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叶適请了出来。三人见面,来人哈哈大笑说道:我知道叶適先生在这里,才冒着他的名来的。我一个小人物,平时韩宰相能接见我吗?我来是想告诉大人一声,天底下如叶適先生这般有才能的人不少,如果朝廷想广招人才,就要把眼光放开些才好。

这冒充叶適先生的人就是陈谠。

(二)性格爽直,直言不讳

陈谠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颇有家学渊源。爷爷陈骥,字德纯,官居国子宗学博士,知惠州、南恩州,以清白闻名。当时不少官吏依附权臣蔡京以求升官发财。陈骥与蔡京虽是乡邻,但不肯去依附,被外放为温州通判。父亲陈丰,字宜仲,绍兴十八年(1148年)以词赋夺魁,登进士,调长乐户椽,改泉州教授为宣教郎,迁国子博士,后知惠州。

难能可贵的是,陈谠不仅天资聪明,读书刻苦,还机智勇敢有志气。

12岁那年,家乡遭土匪抢劫,被掠去很多财物,还绑架了包括陈谠在内的多名人质。土匪拔刀威胁陈谠时,他不言语不惧怕。后来他趁官兵上山围剿土匪的时候,乘乱跑出从山崖跳下去,安全的回到家。

20岁那年,父亲给皇帝上奏章,请求根据当时规定赐陈谠一官半职(享受荫封待遇),获得了恩准。

陈谠极力推辞,后来让给了弟弟陈谅,自己入太学读书,通过参加科考出仕。

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陈谠考中进士。初任瓯宁主簿、泉州教授等职,后升任右司郎中、殿中侍御史。由于工作兢兢业业,做出了显著成绩,宋宁宗提拔他为殿中御史。

陈谠性格爽直,议论问题从不顾及个人得失,直言不讳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因此得罪了一些权臣,被调任太常少卿兼侍讲,不久改任起居舍义。他请求引退归居,半年后又起任江西提刑,后召为太常卿,不久又授为兵部侍郎。

金国皇帝完颜璟沉湎酒色,朝政荒疏,内讧迭起,国库日空,北边部族又屡犯其边境,导致金国的政局动荡。开禧元年(1205年),南宋宰相韩侂胄为捞取政治资本,打算趁此机会举兵伐金。

(宋宁宗)

刚上台的宋宁宗表示支持开战。

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因本国“将帅庸愚,军民怨恨,马政不讲,骑士不熟,豪杰不出,英雄不收,馈粮不丰,形势不固,山砦不修,堡垒不设”,简而言之就是备战不足、实力不济,此时开战对南宋不利。

双方争论很大。

陈谠原本是主战派人士,但他具体分析形势后,认为敌势虽弱但不可轻视,收复中原应先守御后攻取,方为万全之策,上奏章表示反对立即开战。

韩侂胄置之不理,一意孤行,结果伐金失败。次年宋金议和,金人条件苛刻,索要韩佗胄的头颅作议和条件。宋廷答应,杀了韩佗胄,将其首级送到金国,金主以礼节发葬,谥“忠丑”。

陈谠对这件损兵辱国之事感到痛心,请求补外,以集英殿修撰知宁国府。不久又授职敷文阁待制,提举江西太平兴国宫。

嘉定元年(1208年),陈谠告老退休。

(三)乐善好施,博学多才

陈谠回乡后,与乡民打交道坦诚相待,没有一点官架子。家中有田土数十亩,乐善好施。他们兄弟积极捐款捐物,支持地方建成安利和石马二桥,为民做了不少好事。病逝于嘉定九年(1216年),享年82岁,谥通仪大夫。

他博学多才,著有《锦江徐吟》《云岫归来集》《两汉提要》十卷,善诗赋,工书法,笔体雄健有力,是宋代颇负盛名的书法家。据传九鲤湖“天子万年”楷书即是陈谠所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