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美洲印第安人中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的辽阔帝国的统治

2020-07-29 06:42:00 作者: 曾是美洲印第

印加帝国曾是美洲印第安人中最强在的国家之一,是古代美洲文明的高峰。奇特的是,印加帝国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帝国,而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即使不是由几百个,也至少由几十个不同的政治集团、种族,甚至是操不同方言的部族所组成。印加国王如何有效地实现他们对庞大帝国的统治呢?

秘鲁马丘比丘,前哥伦比亚印加遗址

12世纪,印加王国建立后,历经数代的扩张,1838年,帕查库蒂(又称作帕查库特克)上台执政。这位印加王国史上最有名的君主是第九位统治者。他对外进行大肆扩张,屡建奇功。特别是他率军征服了阿班凯,消灭了昌卡族入侵印加国家的基地,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为印加王国走出库斯科谷地并向安第斯山区扩张扫清了道路。他的南征北战使印加的疆域不断扩大,最终完成从早期奴隶制王国向帝国的过渡。继帕查库蒂之后,印加王卡帕克.尤潘基开始向北扩张,取得了基多,向南推进到了今天智利中部的毛莱河。

尤潘琪自命为佩查叩提,其寓意为“地球震撼者”。他建立了一个特有的政府体制,把纷杂散居的人们团结在一起,成为一个统一的帝国。印加国是一个奴隶制国家,奴隶主阶级包括印加王、王室贵族、高级官吏和祭司。他们不从事生产劳动,过着奢侈的生活。印加王被称为太阳之子,神的化身,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独揽国家一切政治、军事和宗教大权。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印加王建立了以中央集权为中心的政治制度,他以库斯科为中心,通过各级官吏,牢牢地控制着全国。他规定,地方官员只能受命于印加帝国当局,但同时也容许地区人民保留他们的统治者和神。但是各地国民都必须将对印加太阳神的顶礼增添到他们本地的宗教活动中去。

考古现场,厄瓜多尔印加遗址

印加帝国的统治者们在全国大兴道路和驿站,以库斯科为中心,修建了条条通向都城的道路交通网,以利于对边远地区的控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便于印加国王对全国的统治,而且促进了各地区的联系与文化交流。印加人修筑的道路举世闻名,其中有两条主干道自北向南纵贯全国:一条沿安第斯山而行,从哥伦比亚南部起,穿越厄瓜多尔和秘鲁,进入玻利维亚后通向阿根廷,全长达3200公里;另一条沿太平洋岸而行,起自秘鲁西北的通贝斯,全长达2300公里,路面宽达3.5—4.5米。在山峦起伏、沟堑纵横的安第斯山区,修筑这样的道路并非易事。根据地形,道路有时盘旋曲折,有时需要开凿阶梯和隧道,有时又要架设桥梁。印加人尚未掌握拱顶知识,他们的桥梁主要是吊桥。桥两端立上石柱,用5根粗达40厘米的藤条相连,三根藤铺成桥面,两边各有一根做栏杆,有的吊桥长达60余米。

印加帝国还建立了严厉的司法制度,用来维护奴隶主阶级的利益。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印加王还采取了一些文化和经济措施。例如,对于那么刚被征服的地区,强行推广克丘亚语。按照一部西班牙编年史所记,这个规定严厉地强制执行:“甚至一个婴儿在断奶之前就要开始学习那种语言”。时至今日,在秘鲁高地、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地仍有1000万人讲克丘亚语(即印加语),这也是印加文化广为传播和长时期影响的一个标志。

阿塔瓦尔帕葬礼,印加帝国最后一个君主

除了政权机构外,印加奴隶主还拥有一支20万人的训练有素的常备军队,用其对外扩张,对内镇压反叛力量。印加人作为“殖民者”开辟新的疆域后,往往把一些忠于帝国的部族安置在帝国难于统治的地方。这种迁移也带有一定的经济目的,人民能够重新定居,在新的地方开发新的土地、新的矿山或者其他资源。由于印加痹 美洲空前强大的帝国,被后人称为“新世界的罗马”。因此,印加人也就成了“新世界的罗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