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着办丨外墙瓷砖脱落砸坏商户汽车 物业方已向建筑方反映并等待解决

2020-07-28 14:52:29 作者: 帮着办丨外墙

7月18日,市民陈先生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热线96555反映,7月17日,安宁区北滨河路立达国际汽配城5-106商铺外墙瓷砖脱落,导致他停在楼下的汽车引擎盖和前风挡玻璃被砸。当他向立达国际汽配城物业提出赔偿事宜时,被告知,这是一起由立达国际汽配城建筑质量引起的事故,物业已将此事向立达国际汽配城投资建设方甘肃华尊立达房地产公司汇报,等待由投资方赔偿。

被外墙脱落瓷砖砸伤的私家车。

7月20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一辆车牌号为甘A·800**的SUV轿车停在立达国际汽配城5-106商铺门口,该车周围地面散落着很多小方块瓷砖,瓷砖粘连着网布;一大块建筑瓷砖将车身引擎盖砸出一个坑,前风挡玻璃出现一圈圈的裂纹。而商铺外墙上方,瓷砖脱落的痕迹明显。陈先生说,砸在车上的建筑瓷砖是从商铺上方外墙坠落下来的。事情发生后,他向立达国际汽配物业兰州顺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反映时,该物业称他们无法赔偿,应由甘肃华尊立达房地产公司赔偿。记者注意到,立达国际汽配不少商铺的外墙瓷砖都有脱落痕迹。

兰州顺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称,顺达物业从华尊立达房地产公司接管立达国际汽配城的物业时,就发现立达国际汽配城外墙瓷砖脱落问题多,因没有接收到立达国际汽配城的房屋维修基金,因此,物业无力维修,便多次以书面形式甚至发律师函给“华尊立达”,希望对方尽快维修外墙,以免伤人伤物。但“华尊立达”至今未维修。为了防止瓷砖突然脱落伤人,物业公司专门购置一台升降车,主动对巡查中发现开裂起皮的瓷砖进行铲除,但对瓷砖脱落仍然防不胜防。

对于商户陈先生的车被砸,物业已将此事连同以前的同类问题向“华尊立达”提出书面汇报,商请“华尊立达”对此事给予赔偿,并尽快维修外墙。

“华尊立达”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调查此事后尽快做出处理。

★律师点评★

兰州立达国际汽配城5-106商铺外墙瓷砖脱落,导致陈先生停在楼下的汽车引擎盖和前风挡玻璃被砸,属于物件损害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对于建筑物造成陈先生的汽车损害,可以请求该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兰州顺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兰州立达汽配城的物业管理公司,属于案涉建筑物的管理人,律师认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最终责任人兰州华尊立达房地产公司追偿。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 李小靖 田踪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