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些“第一”被世界银行点赞

2020-07-28 14:51:09 作者: 上海这些“第

昨天,世界银行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及未来机遇》专题报告(下简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第一”,世界银行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这份报告提出,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在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领域,中国目前已接近或位于全球最佳实践的前沿。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是中国参与测评的城市之一,权重为55%。去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在“执行合同”的指标中,中国名列全球第五;我国“办理破产”指标大幅提升十位;作为我国主要样本城市的上海,还在“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上获得满分18分中的16.5分,排名全球城市第一。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其中包括上海法院“推行网上立案和司法数据常态化公开、推行全流程网络化办案、构建诉讼服务平台、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4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图说:中国营商便利度排名

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坚持以企业办事便利为核心,改变从部门事权出发搞改革的方法,分类整合再造行政程序,打通企业办成一件事的全流程,大幅压减办成一件事的时间、费用、材料、环节。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两年来上海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9%。

开办企业方面,上海推出在线登记服务,简化社会保险登记手续,提升开办企业的便利度。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简化流程,拓宽公众获取信息渠道,降低获得建筑许可的难度;《报告》中显示,上海在此项上的得分是满分15分,较之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平均分高出6分之多。

坚持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是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世界银行认为,上海建立中国第一个“一网通办”总门户,为全国各地的改革做出了表率。上海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和其它数字技术整合了全市范围内的跨机构政务服务,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并提升了上海的营商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