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书上门!湖北省图书馆为视障读者定制“盲人读物专递包”

2020-07-28 14:49:46 作者: 送书上门!湖

日前,湖北省图书馆盲文阅览室寄出了两个特殊的包裹:盲人读物专递包。这是省图书馆“书邮你心,点亮光明”盲文图书免费邮寄活动开展以来的首次邮寄。针对视障读者和盲文图书的特殊性,省图书馆专门定制了专递包和地址卡,确保图书安全、准确地送达读者手中。

装着盲文图书的专递包第二天就送达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钱女士和武昌区的李女士两位视障读者手中。阅读完毕后,读者把书放回盲文专递包里,随包附带的红色塑料防盗条固定到拉链上。随后省图书馆盲文阅览室工作人员联系快递上门取书。此服务为视障读者打通了文化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次新书上架一定会打电话向读者推荐,这是湖北图书馆盲文阅览室馆员冉克玲多年形成的工作习惯。盲文阅览室的很多读者都是她的老朋友。通常情况下,盲文图书的借阅周期是60天。

湖北省图书馆长期开展“书香伴读聆听你我”“光明直播室”“书邮你心 点亮光明”等残障人士阅读推广活动。其中,“书香伴读”由湖北省图书馆馆员及文化志愿者深入盲校、按摩医院、社区阳光家园等地,为盲人或者其他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进行阅读推广活动,让省图书香惠及每一位渴望阅读的读者。

据了解,省图自6月14日恢复开馆以来,接待到馆读者6万人次(含只还书读者),书刊借阅册次近40万册。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湖北省图书馆特别推出的免邮活动除了“书邮你心,点亮光明”盲文图书活动,还有面向全体读者的“楚天云递”网约书服务和提供快速便捷的无接触式借还图书服务也广受好评,使大家足不出户、即可以享受到久违的书香和阅读的快乐。

截止7月26日,“楚天云递”网约书平台上可供读者借阅的图书共3万册,内容涵盖文学、经济、历史等种类,后期还会持续更新。平台开通以来,已有200多个图书包裹通过快递送到读者手中。2020年9月30日前是网约书平台试运行期,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7:00,每日为读者提供100个预约借书名额,借还图书快递包邮。

(记者邓吉 通讯员竺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