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二人在梁山上是好兄弟,金庸帮他们都编了传人,那两人却是死敌

2020-07-23 01:09:07 作者: 此二人在梁山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尤其是对于一些文学创作者而言,《水浒传》更是成了必读刊物,而很多创作者的创作灵感也会受到《水浒传》的影响,金庸老先生的创作就有不少《水浒传》的影子。

比如金庸笔下的故事中《天龙八部》被设定在北宋哲宗时代,而在剧情逻辑上承接《天龙八部》的《射雕英雄传》却是被设定在南宋理宗时代,中间这空白的时间金庸为何没拿来创作一部作品?原因很简单,金庸在自己的故事中套用了不少《水浒传》的设定,等于是挪用了《水浒传》的世界观,而《水浒传》的故事恰巧就发生在这段时间内,所以他才没这么去写,不过金庸故事与《水浒传》还有不少更直接的关联,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对高手,他们都是梁山好汉的传人,却在书中成了死对头。

一、

梁山上的兄弟

谈及梁山上的好兄弟,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武松与鲁智深,他们在书中的确是出双入对,亲如兄弟,上战场的时候也都是共同杀敌,鲁智深有难,武松第一个冲上去救,武松有难,鲁智深也不会抛下他,这兄弟情着实让人羡慕,不过很明显本文所指并非他们,因为金庸的武侠世界中也没有引入武松和鲁智深这两个人物。

(武松、鲁智深剧照)

那么除了武松、鲁智深,梁山之上还有哪些兄弟?其实完全不用想得那么复杂,当年宋江带着一众兄弟喝下了聚义酒之后,梁山上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两两之间都成了生死之交,当然,扈三娘、孙二娘、顾大嫂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叫“姐妹”。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梁山好汉之间都是以兄弟相称的,所以本文要提到的这两位在山上虽然互动不多,但也确实是兄弟。

二、

郭盛的传人

第一位要提到的便是“赛仁贵”郭盛的传人,郭盛这哥们在书中的存在感十分稀薄,初登场的时候与那“小温侯”吕方打成了平手,后来经宋江调解便一同投奔了宋江,并且成了宋江的贴身护卫一般的角色。

(郭靖剧照)

不过比起吕方来说,郭盛在书中几乎没有什么成长,吕方在征方腊时甚至有击杀厉天佑的战绩,还与石宝打上五十回合,而郭盛则莫名其妙的被飞石砸死了。

不过金庸老先生是为郭盛编了一个英雄传人,那人就是《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说来也是奇怪,祖先郭盛是绿林草寇,郭靖后来却成了守卫襄阳的“北侠”,着实有些讽刺。

三、

燕青的传人

除了郭盛的后人之外,金庸还在《射雕英雄传》中编出了一位“浪子”燕青的后人,相对于郭盛而言,燕青在《水浒传》原著中的表现明显要更为精彩一些,这哥们不仅自己武艺高强,而且颇有智慧,多次为梁山立下大功,甚至招安一事也有他一大功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懂得见好就收,最终功臣身退躲过了鸟尽弓藏的命运。

(李逵、燕青剧照)

而金庸笔下燕青的传人就没有那么正面了,是个彻头彻尾的反派,那人就是“参仙老怪”梁子翁。

原著道:“只见参仙老怪梁子翁笑嘻嘻地站起身来,向众人拱了拱手,缓步走到庭中,忽地跃起,左足探出,已落在欧阳克插在雪地的筷子之上,拉开架子,‘怀中抱月’、‘二郎担山’、‘拉弓式’、‘脱靴转身’,把一路巧打连绵的‘燕青拳’使了出来,脚下纵跳如飞,每一步都落在竖直的筷子之上。只见他‘让步跨虎’、‘退步收势’,把一路‘燕青拳’打完,二十只筷子仍是整整齐齐的竖在雪地,没一只欹侧弯倒。”

梁子翁用的就是燕青传下的武功,自然也就是燕青的传人了,不过燕青这上梁正并不代表他的传人不会走上歪路。

(梁子翁剧照)

在《射雕英雄传》一书中梁子翁作为完颜洪烈手下的高手就没少与郭靖作对,甚至最后他也是因为想要杀死郭靖才偷鸡不成反蚀把米的坠下山崖而死,着实是活该。

就这样,两位梁山好兄弟的传人在金庸笔下却成了死对头,也是让人感叹造化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