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的一位大将,跟随诸葛亮平定南中,还和关羽结为亲家!

2020-07-29 07:46:03 作者: 蜀汉的一位大

庲降都督与江州都督、永安都守、汉中都督同为蜀汉常设的四个镇戍都督之一,同其他三个都督一样,庲降都督也承担着镇守一方的重任。“建安十九年,刘先主定蜀,遣安远将军、南郡邓方以朱提太守、庲降都督治南昌县”(常璩《华阳国志》)。“庲降” 乃招徕、降服之意。就蜀汉的庲降都督,主要负责镇守南中地区。南中,指今大渡河以南的四川、云南、贵州的广大地区。

其中,就本文要说的李恢,就是蜀汉第二任庲降都督。李恢(?~231年),字德昂,建宁郡俞元县(今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 )人。对于李恢来说,正好出生于南中地区,所以对于南中地区的状况比较了解。而这,自然也是蜀汉提升其为庲降都督的重要原因。

首先,建安十八年(213年),李恢听闻到刘备从葭萌南向进攻刘璋的消息。于是,原本是刘璋手下的李恢,决定转投刘备。建安十九年(214年)夏,适逢马超密信请降,刘备派遣李恢前去汉中联络马超,马超于是归顺刘备,率兵南下进攻成都,不久之后,刘璋出降。由此,益州之战中,刘备最终可以顺利击败刘璋,李恢自然起到了作用。因为联络马超这一功劳,刘备任命李恢为益州功曹书佐、主簿。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改元章武。同年(一说章武二年),蜀汉第一任庲降都督去世。对此,李恢毛遂自荐,希望刘备可以册封自己为庲降都督。在李恢毛遂自荐后,刘备笑道:“我的本意也已经是你了。”于是以李恢为庲降都督,授予节符。

章武三年(223年),蜀汉皇帝刘备逝世,南中地区随即出现了叛乱。到了公元225年,在蜀汉从夷陵之战中初步恢复过来后,丞相诸葛亮派遣三路大军平定南中。其中,庲降都督李恢负责中路大军,其主要任务是从驻地平夷县(今贵州毕节)沿小路迂回益州郡(今云南东部),占领孟获的根据地,切断孟获援高定军的退路。在这场战役中,李恢圆满完成了诸葛亮交托的任务,所以受到了诸葛亮的褒奖。

在担任庲降都督期间,李恢从叟、濮部落中征收耕牛、战马、金银以及犀牛皮作为赋税,以此作为物资来支持诸葛亮北伐中原。一定程度上,如果不是南中地区的物资、钱财支持,诸葛亮很难多次进攻曹魏。所以,虽然没有在前线杀敌,但是,李恢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

建兴七年(229年)四月,孙权称帝,建立吴国。与此同时,李恢的职务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在此之前,除了庲降都督,李恢还担任交州刺史。不过,因为当时交州属于东吴,所以蜀汉朝廷解除了李恢交州刺史的职务,变更为建宁郡太守。到了建兴九年(231年),李恢逝世。对于李恢来说,虽然他去世了,但是,他的儿子依然留在了南中地区,也即继续为蜀汉守护这一方地区。

就李恢之子而言,名为李遗,其名在民间传说中被传为“李蔚”。并且,李遗的妻子,就是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关羽的女儿。在关羽镇守荆州期间,曾经拒绝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孙权之子。不过,关羽最终兵败麦城,被孙权所杀。在关羽败亡后,关羽的女儿回到益州,并嫁给了李恢之子李遗。由此,这意味着关羽和李恢结为了儿女亲家。

最后,因为史料记载的匮乏,我们不能确定关羽女儿的姓名,至于民间说法,认为关羽的女儿名为关银屏。最终,李遗和关银屏在建宁俞元(今云南澄江)去世,现澄江存有夫妻二人的合墓。此外,就李恢的侄子李球,在蜀汉后期官至羽林右部督,对于这一官职,负有执掌蜀汉御林军的重任。公元263年,曹魏大军兵分三路进攻蜀汉。在魏灭蜀之战中,姜维在剑阁拦住了钟会,而邓艾则偷渡阴平,朝着蜀汉都城成都前行。

于是,诸葛瞻、李球奉命在绵竹之战中抵抗邓艾。当然,最终的结果是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和李恢的侄子李球都战死沙场,而邓艾则成功兵临成都,迫使后主刘禅放弃了抵抗。总的来说,作为蜀汉的一位大将,李恢不仅镇守一方,他的儿子一家,也一直留在了南中地区,至于他的侄子李球,则为保护蜀汉而壮烈牺牲,可谓无愧于刘备和蜀汉的知遇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