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宫女真实生活状态:任人蹂躏

2020-07-31 17:47:01 作者: 中国古代宫女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皇宫无疑是天底下最尊贵的地方,许多少女都梦想着进入皇宫,受到皇帝宠幸,从此麻雀变凤凰,成为上等人。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宫女只在少数,大多数宫女的命运还是十分凄惨的。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宫女一直不曾缺席,我们常常可以在电视剧中看到皇帝选妃的剧情出现,除了细节上有些偏差,这些情节大体上还是符合历史的。

东汉时期,法律有规定,选拔宫女的时间在8月份左右,在那时候,皇帝会派出很多位官员前往全国各地选拔良家女子入宫,年龄大多在13岁到20岁之间。

当然,皇帝对相貌这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要清秀可人,光这样还不行,选拔官员身边还会有相面大师,每个被选拔进来的都宫女要有旺夫相。

符合了上述这几点,这些良家女子会来到宫中由皇帝选拔,觉得可以的话就留下来成为宫女,服侍皇帝。

到了三国时期,由于天下群雄并起,时局混乱。不过乱归乱,这些枭雄还是不忘填充后宫,东吴的末代皇帝孙皓在位期间荒淫无道,简直就是个大昏君。

根据史书记载,其在位期间,不但在民间大肆搜刮宫女,甚至还把贼手伸到了文臣武将的家中,他规定下来,如果文武百官家中有年龄相当的女子,必须要送进宫中,否则按谋反罪处置。

再往后,晋武帝司马炎结束了天下纷乱,创建了一个大一统王朝,晋朝。但是老百姓们期盼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司马炎在灭掉吴国之后,立即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召美女,以充实后宫。

有些家庭为了不让女儿前往皇宫那个大染缸,无奈之下只好让女儿穿上破旧的衣服,在脸上抹上黑灰,装成很丑的样子。

在此后的几个朝代中,宫女的地位一直是很低下的,有时候主子心情不好,被打死也是是常有的事。

直到清朝灭亡后,宫女制度才被彻底废除,消失在了历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