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官窑蟠龙耳瓶一对

2020-07-31 17:45:25 作者: 北宋官窑蟠龙

宋代官窑瓷器,规整对称,宫廷气势,高雅大气,一丝不苟。且官窑产品专供宫廷,以宫廷生活用瓷与陈设瓷为主。北宋官窑的釉色极似自然界的青玉之色。古人崇玉,能将窑器烧制成似玉之器,那是了不起的创造。南宋官窑器釉层虽厚,玉质感也强,但其釉色与自然界青玉之色却相差较大,人工色彩过重,不符合宋徽宗的道法自然的审美情趣。青玉无暇和色泽均一者罕见,北宋官窑的釉色也然。元代人说“哥哥窑绝类古官窑”,此处“古官窑”应指的是北宋官窑。明初的《格古要论》说 :“哥哥窑,色青,浓淡不一"。这也说明北宋官窑的釉色有不同的深浅颜色变化,似有暇之青玉,然而,暇不掩玉,北宋官窑登峰造极的艺术高度仍是后世者难以企及。

此瓶撇口,长颈,溜肩,鼓腹,收腰,圈足,双耳,长颈修长优美,圈足大而外撇,沉着稳重。施釉均匀,光泽莹润,有玉质感。釉下有宛若金丝的开片,增显古朴之气。瓶腹部裂纹由窑变而来,幻美绝伦。

从欣赏角度看,南宋官窑明显是人为作品,像个南方的美女,小家碧玉,散发着脂粉气;而北宋官窑却似自然界的杰作,自然质朴,大气厚重,像个堂堂正正的北方男子汉。 从仿造角度看,南宋官窑很容易被仿制,只要多次施釉加人工染色就搞定了;而北宋官窑却很难被仿制,像如青玉的釉色,“龟背开片纹”及“沧海浮珠”等都是后世极难仿制的。

北宋官窑蟠龙耳瓶通体遍布开片纹,裂纹粗疏,错落有致,开片纹痕长而粗壮,有的纹痕在瓷器上自上而下呈经线走向一直到底,如一根牛毛一样垂披于臀,因此有“牛毛纹”之称。釉质匀润莹亮,由于施有乳浊性厚釉,口沿处釉层较薄;底足无釉处则呈现胎的颜色。整器器形端庄,古朴典雅,为官窑瓷极品,具有极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