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村妇引发了一场大战,让三个国家打了几十年,两个国家亡国了

2020-07-31 16:43:35 作者: 两个村妇引发

提起孙武,很多人都会想到《孙子兵法》。的确,作为一名伟大的军事家,孙武的才华无可挑剔。可是,少有人知的是,孙武还是一位极富策略的政治家。无论是其对战机的把握,还是对政局的判断,无疑都表现出了一种超脱于“纸上谈兵”的智慧,真是武能迎难而上,智能适时撤退。

可以说,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孙武”,绝非只有人们想象的那般能力。

春秋战国时期,吴楚相邻,虽是近邻,但两国的关系却十分紧张。起初是因为经济问题,后来,则因为政客的介入转变成了军事矛盾。

据《史记》记载,最初吴楚交战,主要是因为居住在两国边境的养蚕妇“斗殴”。说到这,有必要交代一下,那时吴楚两国的丝绸业十分发达,甚至,一度成了两国的支柱性产业。而楚国的钟离和吴国的卑梁氏,作为边境邻居,刚好都以养蚕为生。

众所周知,养蚕需要“桑叶”,就像如今稀缺的能源一般,那时的“桑叶”也就成为了两国人民争抢的经济资源。一日,钟离城和卑梁氏城的妇女们,因为抢夺“桑叶”发生了冲突。于是,这场妇女们的“聚众斗殴”很快升级成了大规模的械斗,或许是因为斗争过于激烈,这件事很快惊动了国家上层。

最终,考虑到养蚕业的重要性,吴王僚和楚王平立刻调遣军队作战,至此,吴楚战争爆发。

其实,从某种角度上来分析,这次吴楚战争,可以算作“第一次丝绸战争”。那次交战,吴国派出了统帅公子光。因为,其张弛有度的领导,吴国大胜。作为战胜方,吴王僚占领了楚国的“丝绸重镇”钟离。或许是因为公子光过分耀眼的军事才能,吴国大夫伍子胥随之投入到了其门下。

之后,在看到吴国在战争中的强势态度时,他向吴王僚提出了继续攻楚的建议,并表示自己愿意随公子光出战。但是,让伍子胥没有想到的是,年轻气盛的公子光早就看透了其怂恿吴国伐楚,实则是在为父兄报仇的目的。于是,他拒绝了伍子胥继续攻楚的提议,停止了两国之间的战争。

其实,伍子胥原本是楚国人,家中父兄皆为楚国重臣。但无奈的是,其父伍奢和兄长伍尚因卷入王位之争被害。于是,为了复仇,伍子胥辗转各国来到了吴国。确实,伍子胥也曾想通过伐楚战争来实现复仇计划。然而,当公子光拒绝他的提议后伍子胥不怒反笑,因为,他看到了公子光的野心。

——公子光想取代吴王僚称霸吴国。

后来,他为公子光引荐了杀手专诸,于是,借由他人之力,公子光杀掉了吴王僚,篡位成功,史称“吴王阖闾”。至此,伍子胥终于得到了重用。阖闾三年,吴王派伯嚭和伍子胥出兵楚国。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孙武经伍子胥“七次引荐”得到了吴王的召见。

其实,孙武在隐居期间,便已编撰了《孙子兵法》。于是,当他带着这份兵书觐见时,吴王阖闾内心赞叹不已。很快,他将孙武提拔为吴国将领。虽然,《史记》未曾记录孙武在那次伐楚战争中的官职,但是,根据历史的零星记载可知,孙武充当的应是军师一类的角色。

那时,吴国在战事中处于上风,但孙武却明确向阖闾提出了“停止灭楚”的反对意见。虽然,被臣僚泼了冷水,但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吴王还是采纳了孙武的意见,毕竟,打仗靠的是实力。停战后,吴王在孙武的建议下专心搞起了经济。经过四年的准备,吴国军事实力大大提升。

之后,眼看时机已经成熟,阖闾再次启动了灭楚计划。公元前508年,吴国再次出兵伐楚。值得一提的是,吴王当时采纳了孙武“伐交”的策略,致使桐国叛楚,舒鸠氏欺楚。在如此四面楚歌的绝境下,楚国轻而易举地被吴国收拾了。十月,吴军趁机攻克了居巢,俘获了楚国大夫公子繁。

眼看离灭楚目标越来越近,吴王阖闾再次提出了攻占楚国都城郢都的计划,他问道:“始子言郢未可入,今果何如?”经过六年的沉淀,孙武和伍子胥支持了吴王伐楚的战略。之后,孙武在此战中更是献出了“因粮于敌”的策略,即:吃掉楚人的食物追赶楚人。

最早,因为孙武的策略和伍子胥的英明指挥,吴军只用了短短十几日便攻入了楚国郢都。当然,面对楚国这样一个大块头,仅靠智取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吴王在伐楚的过程中,采纳了伍子胥和孙武提出的“联合唐、蔡灭楚”的建议。

因为,楚国从前经常欺凌小国,因此,此计划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唐、蔡两国的支持。于是,在三国联军的夹击下,楚国国都陷落,楚昭王被迫出逃。可以说,这一战对伍子胥来说意义非凡,他终于实现了为父兄复仇的计划。后因未找到楚昭王,伍子胥便从坟中挖出了楚平王鞭尸。

话说,伍子胥与申包胥本为故交,看到昔日好友率军攻打楚国,他多次派人责骂伍子胥。吴军攻入郢都后,申包胥逃到了山里。为了复国,他不得不到秦国寻求帮助。

一开始,秦哀公根本没将他放在眼里,可是,申包胥却不吃不喝在秦城外哭了七天七夜。终于,他的忠心感动了秦国君臣,他们答应助其复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哭秦庭”。曾经,秦哀公如此评价申包胥:“楚虽无道,有臣若是,可无存乎?”由此可见,秦哀公对申包胥的赞赏。

或许上天也被申包胥的忠心感动了,因为,在吴王阖闾忙着与楚军厮杀时,他的弟弟夫概偷偷返回了吴国,自立为吴王。得知后院起火,吴王顾不得战事,仓皇回国赶走了夫概。与此同时,楚昭王也在秦国的帮助下复了国。常言道,“国破显忠良”,楚国忠臣申包胥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忠君爱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