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博望坡之战,火烧博望的指挥官不是诸葛亮,而是另有其人

2020-07-31 16:42:34 作者: 历史上的博望

演义中的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精于奇门遁甲之术,近乎于妖。诸葛亮不但能谋,还善辩,曾在江东舌战群儒,促成孙刘联盟,共同抗曹。之后,诸葛亮又活活气死了周瑜、王朗、曹真等三位能臣名将。

演义为了将诸葛亮塑造成无所不能的神,可谓是挖空了心思,除了直接虚构之外,还不惜将很多本不是诸葛亮所做的事情,直接安到了诸葛亮身上。其中,火烧博望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件。

话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待之如师。诸葛亮一出山,便献良策,救了刘表长子刘琦一命。他让刘琦请命镇守江夏,躲开了继母的谋害。之后,诸葛亮便随同刘备、关羽、张飞三人,驻守新野,防御曹操。

曹操早有南征之意,听说刘备屯兵新野,便命夏侯惇为都督,率于禁、李典、夏侯兰、韩浩四人,领兵十万,前往博望城,与刘备对峙,伺机取之。

诸葛亮刚刚追随刘备,关羽、张飞二人颇为不服。孔明正需要一场胜仗,展示一下自己的才能。忽报曹操差夏侯惇率十万大军,杀奔新野而来。

张飞听闻,嘿嘿直乐,对关羽说,让孔明去迎敌便是了。

诸葛亮知道关张二人不服,便向刘备要了剑印,号令诸将,准备施计火烧博望。

孔明让关羽引军一千埋伏于博望左侧的豫山,张飞另引一千埋伏于博望右侧的树林之中。待到火起之时,关羽截杀焚烧夏侯惇的随军粮草,张飞则去焚毁博望城的屯粮。

诸葛亮又令关平、刘封,引军五百,准备放火之物,在博望坡后两边等待,曹兵一到,便可放火。

最后,诸葛亮又派人召回时在樊城的赵云,让赵云领疑兵,许败不许胜,引诱夏侯惇大军进入埋伏。

张飞听完诸葛亮的安排,大声嘲笑道:“我们都去厮杀,你却在家里坐得,好自在!”诸葛亮将剑印一摆:“违令者斩!”刘备见状,赶忙上前劝阻,关张二人这才各自带兵而去。

夏侯惇率领十万大军将近博望,便分五万精兵作前队,其余护送粮车。突然,尘土飞扬,一彪人马拦住去路。只见一将,银盔银甲,胯下白龙马,手中亮银枪,威风凛凛拦住去路。来者何人?常山赵云赵子龙。

夏侯惇见对方兵少,大笑道:“与吾对敌,正如驱犬羊与虎豹斗耳!”遂纵马向前迎战赵云。

两马相交,数合之下,赵云佯败而走。夏侯惇拍马直追,赵云则时战时走。韩浩感觉事有蹊跷,劝阻夏侯惇。夏侯惇道:“虽十面埋伏,吾何惧哉!”遂不听韩浩劝阻,一路追至博望坡。

待到夏侯惇、于禁、李典所引之兵追到博望狭窄之初,两边皆是芦苇,只听得一声号炮,火光乍起,背后杀生连天。一刹那,曹军四面八方,皆是大火。又时值大风,火势愈猛,只烧的曹军自相践踏,死者不计其数。

赵云回军赶杀,关羽焚粮后在背后拦截厮杀,张飞也从博望城烧粮后赶到,再加上关平、刘封,只杀得曹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夏侯惇、于禁、李典、韩浩等人,夺路而逃,夏侯兰则被张飞刺于马下。

诸葛孔明初出茅庐,火烧博望,一战成名。而关羽、张飞则拜服与诸葛孔明的四轮小车之前。

之后,诸葛亮又火烧新野,借东风,火烧赤壁,三把火烧的曹军是焦头烂额,大败而归。而实际上,火烧博望、火烧新野,借东风,火烧赤壁,诸葛亮一件都没干过,都是小说家为了神话诸葛亮,强加给孔明的光环。

按照《三国志》所载,刘备投奔荆州刘备之后,屯兵新野,招募众多豪杰归附。刘备此举让刘表心生疑虑,就让刘备出兵“拒夏侯惇、于禁等於博望”。刘表的目的很明确,刘备败了,折兵损将,实力大减,不用再担心了。刘备胜了,也可以解除曹操对荆州的威胁。

刘备还是善战的,“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刘备自己放火烧了了自己的屯兵地,假装逃跑,引夏侯惇上钩,以伏兵击败了夏侯惇。

那为什么诸葛亮没有指挥博望之战呢?因为这场战斗发生于建安七年(202年),诸葛亮在建安十二年(207年),才在刘备三顾茅庐之下,出山辅佐刘备。诸葛亮当时还没辅佐刘备,自然轮不到诸葛亮指挥了。

诸葛亮出山之时,刘备屯兵樊城,早已经不在新野,所以,诸葛亮也没有火烧新野的机会。诸葛亮一出山,就是跟随刘备逃离樊城,途径长坂坡。要不是赵云和张飞,估计刘备、诸葛亮就被曹操活捉了,真是有点惨。

至于诸葛亮借东风,更是子虚乌有。算准了天时,并制定了火烧赤壁计策的是周瑜和黄盖,跟诸葛亮也没多少关系。当时的刘备带着诸葛亮,还有关张、赵云等人,正忙着抢夺荆州地盘呢。要不然,赤壁之战后,刘备也不可能得了荆州七郡中的四郡。

诸葛亮能谋善变,有经世治国的才能不假,但绝对没有达到演义中的地步。否则的话,恐怕刘备在诸葛亮的辅佐下,早就统一天下,兴复汉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