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藏了座三国孟达墓,汽车能开到墓跟前,许多人却找不到路

2020-07-31 16:41:25 作者: 陕西旬阳藏了

三国时期,陕西的汉中是诸葛亮北伐、蜀魏交锋的前沿阵地,因此秦岭南北都有不少三国时遗留下来的遗址遗迹,让人意外的是,在距离汉中很远的安康市旬阳县,竟然埋葬着一位曾经的“蜀将”,这就是孟达。

旬阳有着“太极城”之称

孟达,陕西扶风人,熟悉三国的人应该知道,他就是那个著名的“叛将”,先是从刘璋阵营投奔刘备,后来,又从刘备阵营投降曹魏,备受曹丕重用,任新城太守,镇守房陵、上庸、西城(近鄂陕交界地带),与蜀汉对抗。然而没过几年,在诸葛亮的“攻心”之下,孟达又筹划返蜀,却被司马懿识破,派奇兵闪电般突袭斩杀之。

孟达虽然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忠不义的名声,然而许多人也认为他当年之所以投奔曹魏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当时,刘备与曹操对决,发动汉中之战,派孟达攻取上庸(今湖北竹山),打到一半又派来义子刘封,攻下上庸后,孟达屈居副将,两人不和,孟达经常受到刘封的欺凌,加上关羽被困襄樊时曾向二人求援,他们拒绝发兵,导致关羽败走麦城身死乱军,与主将不和加上畏惧被刘备问罪,孟达才率领四千部下投奔曹魏。

孟达墓就在距离湖北不远的旬阳县城,很多人到了旬阳县城,从地图上看孟达墓就在附近,但要找起来却非常不好找,这是因为通往孟达墓的路十分隐蔽。

孟达墓的具体位置在旬河与汉江汇流处,316国道旁的王家山的山巅,一个叫李家台村的村子里。此地海拔约350米,看似不高,却与汉江峡谷里的316国道有着近150米的高差。

从316国道到孟达墓,有两种走法,一种是从灵崖寺下的小路徒步攀登至灵崖寺。

从这块广告牌附近的山坡上爬上去

走小路

到灵岩寺

孟达墓就在灵崖寺对面的山头上,中间隔着一道沟谷,两山之间有路相通,从灵崖寺步行大概十分钟就能到孟达墓。

孟达墓在对面山头

有路连通

另一种方式是走李家台村的通村公路,这是一条盘旋而上的水泥路,车子能直接开到孟达墓下的停车场里。

从右边小道上去

有指示牌,不起眼

孟达墓有着覆斗型封土堆,不知是历史遗留还是今人重修的,周长约10米,墓上长满了绿茸茸的青草,而今是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墓前,立着一座5层的小砖塔,那就是旬阳县标志性的文星塔,是县级文保单位。

文星塔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由当时的知县林元芗主持修建,之所以在孟达墓前修这样一座塔,民间传说有“镇墓”之意,因为当时旬阳县文运不昌,明代时出了22个举人4个进士,清代时却只有10个举人2个进士,地方官很不安,于是建此塔期盼着改变旬阳的文运,多出进士举人。而把塔建在孟达墓前,可能有着抑武扬文的用意。

孟达墓居高临下,南望雄视汉江峡谷,可远眺汉江对面高耸的巴山山脉,西侧可见旬阳县城陈列脚下,建筑物密密麻麻,视野十分广阔,另一侧则紧贴着李家台村村民屋前的坪坝,几乎就是紧贴着村民院子而建。

俯瞰县城

墓在村民屋子旁边

因为孟达墓、文星塔和灵崖寺都在这里的缘故,李家台村也因此成了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的村居环境非常整洁美丽,村中还有农家乐。如果有机会来旬阳的话,除了去宋家岭观景台俯瞰“太极城”奇观,也不妨来孟达墓看看,体验观览旬阳的另一种视角。黄小黄走陕西:发现身边的风景,一起游历那些山河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