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新高考元年,文理不分科,志愿填报

2020-07-25 06:10:46 作者: 2020山东

【核心提示】2020年,山东是新高考第一年,文理不分科,分数位次“大通排”,过去的所谓大数据也仅供参考,所有人都是第一次用通排分数(位次)去对比原来的文理分科分数(位次),专家、大师也不例外,况且每年的考生总数和招生计划数也不尽相同,因此,志愿填报专家和考生、家长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是一种估算、预测,没有人能够承诺“精准”推荐……

近日,各省市高考成绩陆续发放,高考志愿填报提到议事日程。

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也于7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7月22日至28日,每日9点至17点,考生和家长可登录网站进行咨询。

与此同时,各地线上线下所谓的志愿填报专家、大师也粉墨登场,他们宣称“大数据”“权威”预测,为考生提供精准志愿填报服务。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服务都是要收费的,而且价格不菲,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对每位考生来说,同样的成绩,谁不想上一个好大学。如果志愿填报不科学,不仅会“浪费了分数”,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更会存有滑档落榜的危险。从这个意义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极其关键,甚至有人称之为“第二次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说它复杂,是说全国招生学校有2740所,每所大学都有上百个专业,考生填报时要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情况,根据自己的考分和位次进行筛选,在万千大数据中找出自己需要的目标学校,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说它简单,是说你的分数就摆在那里,与你分数想对应的学校(专业)招生计划、往年录取情况也摆在那里,只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好专业、去向——要去上学的地方,凡是“稍有点头脑”的人,其实都会选出来的。

为什么有的考生和家长非要花钱请人选呢?那是对自己的选择不自信,以为专家、大师的选择真的会很准,这种盲目崇拜心理,其实是对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流程不理解造成的。

实际上,填报志愿只是一种预测,除非你的考分足够高——状元可以随意选,一般考生都是一种“投注”,你填的志愿能不能中,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一个志愿不一定投中,多个志愿必有中者。

2020年,山东新高考,平行志愿由过去的12个院校志愿改为96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同批次“一次性”投档原则,所有同类考生按分数、位次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然后从名第一名同学开始,依次按照填报志愿开始投档,只要你志愿填报科学——“冲、稳、保”拉开梯次,96个志愿,一定不会落空。

具体到我们每个考生来说,就是先从你填报的志愿1开始投档,如果你所报的学校(专业)招收10个人,你的分数(位次)排名11,你这个志愿就录取不了;就转投志愿2,与志愿1投档一样,如果你的分数(位次)排名仍在学校(专业)招生指标数外就转投志愿3……直到你的分数(位次)大于或等于志愿填报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你就被录取了。如果96个志愿学校专业都投完,你的分数(位次)都小于人家招生学校(专业)的计划数,你就滑档落榜了——这种情况,就是对自己估计过高,没有填报好“保”的学校啊!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种投档办法,除了状元,没有人能够在“不浪费分数(位次)”的前提下,精准填报。因为,所有考生都是参考往年的大数据,专家、大师即便是神仙,在志愿填报结束前,也不可能准确知道某个学校(专业)到底有多少人填报。所以,所谓专家、大师的填报也只是一个预测,这也才有了“冲、稳、保”的填报策略。如果专家、大师果真是神仙,果真能根据大数据“精准填报”的话,那他们为每个考生只“指导”一个志愿就行了,否则就是“伪专家”。

而所谓的大数据,不过是当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指标数和近几年各学校(专业)的录取情况——就是最高分(位次)、最低分(位次)以及二者相减得出的“分差(位次差)”,这些数据,各省考试院官方网站上都有,是不用花钱购买的。

只要将这些数据下载下来,用心稍作整理、分析,人人都可成为志愿填报的专家。

另外,2020年,山东是新高考第一年,文理不分科,所有考生分数位次“大通排”,过去的所谓大数据也仅供参考,所有人都是第一次用通排分数(位次)去对比原来的文理分科分数(位次),专家、大师也不例外,况且每年的考生总数和招生计划数也不尽相同,因此,志愿填报专家和考生、家长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是一种估算、预测,没有人能够承诺“精准”推荐。

根据历年来考试情况,平湖一柱在《新高考文理不分科,考生如何利用大数据定位自己志愿填报的坐标》一文中,根据往年文理科学生数比例推算出一个新高考与往年高考位次推算公式及志愿填报意见,有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看看,是否有道理。

而考生和家长朋友果真要有疑惑或咨询,最权威的还是国家官方的阳光高考网,那才是真正的权威中的权威!

(作者,李玉柱,本文为 平湖一柱 原创作品,欢迎指导,转载或引用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