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的十大副将都有谁?他们结局又如何呢?

2020-07-31 16:40:11 作者: 曹魏五子良将

三国中,名将很多,如关羽、张飞、张辽、甘宁等,每次随主公出征都是身先士卒,勇冠三军。但也有很多情况下,主公会派一个大将率军出征,如黄忠率军攻打定军山,关羽奉命攻打襄阳樊城发动襄樊之战。“兵者国之大事”,所以主公肯定会认真挑选主将的同时也会选其他几个将军辅助,作为副将来随主将出战。

在曹魏最有名的莫过于五子良将,“时之良将,五子为先”,那张辽,张郃,徐晃,于禁,乐进等五人每次出战,都有哪些将领跟随呢,下面盘点五子良将的十大副将都有谁?他们的结局又如何呢?

第一,张辽副将张郃、牛盖

张辽乃五子良将之首。张辽本是吕布手下猛将,位列八骁将之首。在下邳城被曹操攻陷后,吕布殒命白门楼,而张辽却归降了曹操。张辽战功赫赫,在白马之战和黎阳之战建功,先后平定豫州鲁国和收复青州东莱诸县,公元207年白狼山之战阵斩乌桓单于蹋顿。公元209年平定陈兰和梅成叛乱时:“辽督张郃、牛盖等讨兰。”这样就可以看出张辽为主将的时候,张郃,牛盖等人就为副将随张辽作战。

张辽最著名的战役就要数逍遥津之战了,“张辽止啼”的典故就来源于此。公元215年,在曹操率军攻打汉中张鲁时,孙权率十万大军攻打合肥。当时城中有张辽,李典,乐进三将镇守,曹操派人送来密匣,写道:“如吴军来,张李二将军出战,乐将军守城”。于是三人同心协力,李典在孙权渡过小狮桥后拆毁木桥,张辽与乐进二人率军袭击孙权。由于孙权毫无防备,被张辽打的昏头转向,全军溃败,要不是马好,估计就被魏军擒获了。此战由张辽指挥,李典,乐进配合作战,所以张辽是主将,李典为副将了。

张郃,为五子良将,在三国后期成为屈指可数的魏国宿将,多次击退蜀军进攻,最后被诸葛亮设计乱箭射死在木门。乐进在逍遥津之战后,不久病故。牛盖由于战力不强,也不是名将,所以结局无从知晓。

第二,张郃副将郭淮、杜袭

常说曹操手下名将,首推“二张”。张郃身为曹操手下爱将,当然也经常单独带兵,独当一面。在益州之战中,刘备命黄忠与法正在定军山迎战夏侯渊,夏侯渊由于勇而无谋,被黄忠所斩。大将一死,全军动摇,此时郭淮与杜袭则马上推举张郃为主将,稳定军心。由于张郃有勇有谋,所以成功地抵挡了蜀军进攻,一直等到曹操的到来。此时张郃肯定为主将,郭淮,杜袭为副将。

郭淮此后与张郃多次保卫魏国西线,抵挡了蜀军的多次进攻。郭淮甚至在姜维时期都在抵御蜀军,演义中他被姜维射杀,追封为大将军,而在正史上,郭淮于255年去世。杜袭后期也随曹真,司马懿等抵御蜀军,公元231年,病逝于朝中,追赠少府。

第三,于禁副将臧霸、庞德

于禁可谓是曹操的老牌战将,很早就跟随曹操东征西战。209年平定陈兰、梅成叛乱时,张辽负责攻打陈兰,于禁则负责解决梅成,《三国志》的记载是:“太祖遣于禁、臧霸等讨成。”以于禁在曹军中的地位与功绩来说,臧霸肯定是以副将身份出征。

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于禁临危受命,率七军和立义将军庞德奉命出战关羽。此时于禁为左将军,假节钺。可以说是曹氏宗族外的第一名将,所以庞德肯定是作为副将先锋随于禁出战的。

臧霸原为吕布帐下猛将,投靠曹操后也是屡立战功,在曹叡继位后不久病逝。庞德相比臧霸就可怜多了,在于禁的错误指挥下,被关羽水淹七军,庞德慷慨赴义宁死不降,被关羽杀害。

第四,乐进副将李典

乐进与李典可谓是三国中的老搭档了,两人经常一起结伴而行。既然乐进为五子良将之一,那李典只能作为副将了。李典为人儒雅,有长者之风,深受将士爱戴。可惜一代名将在合肥之战后不久就逝世了,才36岁,否则五子良将也可能占有一席之地。

第五,徐晃副将徐商、吕建、王平

襄樊之战,徐晃的两个副将分别是徐商和吕建,《三国志》记载:

“晃所将多新卒,以羽难与争锋,遂前至阳陵陂屯。太祖复还,遣将军徐商、吕建等诣晃,令曰:“须兵马集至,乃俱前。”

在汉中之战中,王平也做过徐晃副将,演义中与徐晃不和,放火逃走,归顺刘备。

徐晃由于经常为先锋,所以副将比较多。正史中对史涣的记载不多,公元209年病逝。对徐商,吕健的记载就更不多了,只记载在徐晃解樊城之围这一场战斗中。而演义中的王平却是大放异彩,为蜀汉后期大将,深受诸葛亮器重,在公元248年才去世。

以上是五子良将的十大副将:张辽副将张郃、牛盖,张郃副将是郭淮、杜袭,于禁副将为臧霸、庞德,乐进副将是李典,徐晃副将为徐商、吕建、王平。虽然结局不同,但能成为五子良将的副将也是十分光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