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能够被传唱,主要是和开元盛世联系在一起

2020-07-31 16:39:47 作者: 唐玄宗与杨玉

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能够被传唱,主要是和开元盛世联系在一起

如果了解过唐玄宗一生,从李旦的第三子,到临淄王,再到太子,皇帝的事迹,就会发现,在他的早年,他就已经成长为一位异常聪慧,有胆有识,能文善武,颇具太宗风采的事业青年。毫无疑问,他是个事业男。这样的男人根本不可能让一个女人完全地主导,在一段关系中他会欣赏女子的温柔体贴与万般风情,也能给予她们自己可以施舍的最大宠爱与权力。但他的女人们,绝不可能算计过他。他也绝不可能允许像武则天那样的女性出现,颠覆他的江山。

其次,杨玉环本人无子,对政治不敏感也无诉求,她就是个艺术性的小女人,这样的女人不能共创江山,不能稳固江山,但是在一个男人的巅峰期,她就是象牙塔上最艳丽的装饰。你以为玄宗会有多爱她?再美丽的爱到最后都是利用。原配王皇后有着五姓女的骄傲,年轻时是最出色高贵的贤妻,共过患难。

但就是这份骄傲让她不能在玄宗成为皇帝后给予他足够的崇拜,敬仰,结果夫妻离心,最后被废。中期武惠妃完完全全是玄宗自己选择的女人,是玄宗早年就入宫的远房表妹,要身份有身份,要共同话题有共同话题,又极其会讨皇帝的欢心,生了很多孩子。但在她为了儿子的利益向玄宗的大儿子们出手后,当年就因为心愧而死。再者,纵然初入宫,并非心甘情愿。

但在之后与他朝夕相处的十六年里,不知不觉已将真心尽数托付。她爱好音律,也喜欢跳舞,他陪着她一起徜徉旋律之中,一首《霓裳羽衣曲》轰动整个京城,仿佛世界上只有他们二人。若不是安禄山起兵谋反,若不是他们被迫逃离京城,若不是杨国忠作乱已被斩杀示威,若他不是皇帝,或许能陪她到最后,半生情,一世缘。在他中年时期的开元年间,励精图治的他让李唐毫无疑问成为东方的霸主,开元年间的富庶连我们初中历史课本都有提及。

同时玄宗朝政后宫两开花,不仅国家于乱政后恢复元气,后宫他也纳了很多妃子,生了很多孩子。即使得宠如武惠妃,一位血统高贵,聪慧得体,颇具心计的他的表妹,也不能垄断玄宗的后宫和生育。玄宗这个人本来就薄情寡恩,爱的时候可以将人宠上天,不爱的时候弃若敝敝,贵妃也就是死的时候刚刚好,死在安史之乱,玄宗还没有厌恶的时候,再被文人笔墨一渲染,添了笔凄绝。

最后,历史是历史,不是小说,不是电视剧那种完美的爱情。普通人专一尚且很少,有几个人能十年多了还有那种舍生忘死的爱情,何况古代之帝王。顺治皇帝出家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有谁能够做了皇帝还能够出家的,即使能够做到这其中还包括信仰的因素。所以,说,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能够被传唱,主要是和开元盛世联系在一起。

本文由马迁品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