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鼎立,为何强势的曹魏,最终没能统一天下?

2020-07-31 16:39:19 作者: 东汉末年,魏

春秋末期,曾经上演了韩赵魏三家分晋的大戏,开启了七雄争霸的战国序幕。而在三国末期,则是蜀魏吴三国归晋,华夏重获一统。

建安十三年(208年)的赤壁之战,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从地盘、人口上而言,曹魏拥有优势

蜀汉

原本流浪四方的刘备,趁赤壁之战魏吴鏖战之机,夺取了荆州四郡。之后,又从孙权那里换得了南郡,有了立足之地。接着,刘备夺益州,取汉中,正式建立了蜀汉政权。虽然关羽后来大意失荆州,蜀汉还是以益州、汉中,外加一个并不稳定的南中荒蛮之地,以区区百余万人口,一直坚持抗衡曹魏。

东吴

东吴则自孙坚、孙策,到孙权,经过三代的努力,控制了扬州、荆州、交州,以及时臣服时叛乱的南方广州山越地区。东吴的地盘虽然很大,但当时的江浙、山越地区,在东晋衣冠南渡,经济重心南移之前,还是欠发达地区,总人口仅250余万,实力非常有限。

曹魏

曹魏则是三国中绝对的实力第一。传统的华夏核心区域,绝大部分都掌握在曹魏手中,而且多数都是富庶的产粮区。曹魏当时控制着并州、幽州、冀州、青州、兖州、徐州、豫州、凉州8州,外加司隶地区(长安、洛阳的京畿地区)。曹魏的总人口比蜀吴之和还要多,有440余万之众。

魏国占据优势

如果蜀吴不持续对曹魏用兵,破坏曹魏的发展节奏,很明显,单纯拼发展的话,曹魏会发展的越来越快,而蜀吴则会与曹魏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但是,蜀吴持续用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自己的发展节奏。小国真的是生存不易呀。

从君主上而言,曹魏要比蜀吴的更加贤明,而司马氏则个个都是人精

魏蜀吴三国,都不缺乏文治武功的能臣良将,他们之间区别最大的就是君主的能力。

蜀后主刘禅

蜀国的刘禅,以“乐不思蜀”的典故,成了中国古代昏君的典范。虽然现代有无数人替刘禅洗白,但是,刘禅的治国能力是无论如何也洗不白的。当诸葛亮、蒋琬、费祎、董允等蜀汉四大名相在世之时,蜀国还能苦苦支撑。而四相一亡,刘禅就开始宠幸黄皓等奸佞,逼的姜维只能远走沓中屯田。在钟会伐蜀之时,刘禅又听信益州投降派之言,仅仅被邓艾一个偷渡阴平的奇袭,就亡了国。不能不说,刘禅作为君主而言,就是一个比汉献帝还悲剧的悲剧。

吴后主孙皓

吴国,虽然在孙权去世之后,同样是内部争斗不断。吴主之位,先传孙亮,再传孙休,最后落到了吴后主孙皓的手中。孙皓虽然残暴噬杀,却也是一位有志向的君主,曾经一度在对晋朝作战中,占了优势。

不过,孙皓除了暴虐噬杀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那就是非常迷信,对谶语深信不疑。他从大臣刁玄那里听到了一段谶语:“黄旗紫盖,见于东南,终有天下者,荆、扬之君!”然后,孙皓就深信自己是天命所归,觉得只要自己御驾亲征,定能一举歼灭晋朝。

于是,孙皓在晋泰始七年(271年),直接带着自己的老妈、妻子、孩子,还有后宫佳丽、太监、宫女上千人,浩浩荡荡的亲率大军伐晋。孙皓天真的认为,此次北伐一定可以一举灭晋。然后,他直接定都洛阳就好了,就不用再麻烦搬迁家人了。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大军走到一半,天降大雪,士兵们苦不堪言,军心纷乱。孙皓败给了一场大雪,只能悻悻而归。此战,东吴名将丁奉病逝,万彧被毒死,留平郁闷而亡。

在孙皓这么一位君主的统治之下,吴国的灭亡是迟早之事。在晋朝的持续打击之下,最终晋朝大将杜预率十万大军伐吴,兵临建业(南京)城下。孙皓无奈,效仿当年蜀后主刘禅的典故,向晋军投降。

不过孙皓可不像刘禅那么懦弱。晋武帝第一次召进孙皓,说:“朕设此座以待卿久矣。”孙皓则毫不客气的回答:“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

贾充也想趁机刁难孙皓,说听闻孙皓爱剥人脸皮。孙皓直接答:“人臣有弑其君及奸回不忠者,则加此刑耳。”说的贾充面红耳赤,羞愧不已。因为贾充曾噬杀魏帝曹髦。

而在晋武帝司马炎的宴席之上,孙皓则直呼司马炎为“汝”,硬气的很。好在晋武帝司马炎并非度量狭隘之人,还是让孙皓在洛阳得了善终。

悲催的魏国

至于魏国,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叡皆为贤君明主,而司马懿也已经开始往权臣之路转变。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氏除掉了曹爽、夏侯玄等曹氏宗亲,完全掌控了曹魏政权。自此之后,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先后掌控朝政。

司马师掌权之后,先废了23岁的魏帝曹芳,立了年仅12岁的曹髦为帝。

魏帝曹髦,曾被钟会评价为:“文同陈思,武类太祖”。陈思即陈思王曹植,太祖即魏武帝曹操,一看这曹髦就本非平凡之辈。只是可惜,司马昭更是人精,早有察觉。

甘露五年(260年),曹髦因为不满司马昭的专权,说出了举世名言:“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然后亲登战车,率三百余人讨伐司马昭。中护军贾充率军迎战曹髦,其部下成济一剑穿胸,当场刺死了魏帝。

不能不特别提一下这位贾充,生了一个极丑的女儿,就是后来西晋有名的丑皇后贾南风。而司马昭的孙子、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也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最后,西晋八王之乱,司马家族内斗不止,最终引发了五胡乱华,汉人不得已衣冠南渡。也许,这就是天理昭彰,循环有报吧。而司马氏的内斗,差点导致汉人绝种,司马懿家族对汉人而言,绝对是千古罪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