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拟全资收购搜狗原因是什么?解读腾讯收购搜狗的背后

2020-07-28 09:49:41 作者: 腾讯拟全资收

  根据搜狗公告显示,腾讯提议以每股普通股或ADS(美国存托股)9美元的现金收购搜狗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包括代表ADS的搜狗已发行普通股。

  如果提议中的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则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搜狗ADS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搜狗预计,公司董事会下属的一个完全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将评估这份建议函和提议中的交易。

  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为搜狗单一最大股东,持股38.71%,搜狐CEO张朝阳拥有6.4%股权,及0.9%的投票权;搜狗CEO王小川有5.5%股权,及0.7%投票权;搜狐拥有33.8%的股权,及44.1%的投票权。

  时隔七年,腾讯为何再次意欲收购搜狗?

  今年3月,字节跳动旗下的头条搜索独立上线,让百度、阿里、腾讯、360等巨头的神经再次紧张起来。头条搜索强势入局,掀起了搜索市场的竞争热潮。

  6月,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成立智能搜索业务部,重点围绕此前推出的智能搜索App夸克展开布局。

  而微信也从一开始的应用内搜索,发展为由搜狗提供站外搜索服务,后成立了自己的“搜索应用部”,将微信搜索业务独立。基于腾讯的开放合作生态,比如快手、知乎、京东平台,以及小程序等服务,腾讯的搜索业务也背负着牢牢把握住入口的重担。

  搜索引擎是用户获取信息的最主要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各种垂直移动App分走了一些属性显明的目标用户和流量,不过,头条、知乎、小红书等移动App更多是内容闭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搜索需求分布在不同的信息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