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安十二时辰》了解服饰历史,初唐自然清丽,盛唐华丽丰美

2020-07-29 20:01:27 作者: 看《长安十二

导语:看《长安十二时辰》了解服饰历史,初唐自然清丽,盛唐华丽丰美,晚唐绚丽怪诞!

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让人们看到了盛世的唐朝,特别是唐朝女子眼花缭乱服饰款式,奢侈华丽的服饰装饰,以及雍容华贵的女子气质给人深刻印象。其实,唐朝服饰在各个阶段都有不同风格,其差异还是很大的!初唐服装的自然清丽,盛唐服装的华彩绚丽,中晚唐服装充满了绚丽怪诞,让我们再去了解一下唐朝不同阶段的妇女穿着!

初唐仕女服饰自然清丽:初唐时期,社会仍处于残破萧条之中,加上贞观年间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初唐统治者以隋灭亡原因为鉴,这个时期禁奢侈崇俭德,轻徭薄赋,在百姓休养生息后,百姓生活趋于安定,农业、商业等经济生产逐渐进入稳定期。

这个时期唐代女装的基本构成是由裙、衫、帔。这个时期妇女服饰多沿袭前朝,小袖长裙,裙腰束至胸部以上,服饰样式较为窄小,裙摆很长多数拖地,初唐服饰整体风格以简约为主。

初唐时期,窄小衣裳较为流行,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会风气不断开化,妇女服饰风格也由自然清丽逐渐向华丽多样演进。

在唐永泰公主墓壁画中,可以看到侍女穿着半袖上衣,胸前有结带,肩披披帛,拖地长裙,脚蹬昂头重台履子。这就是初唐女性服饰比较典型的代表之一,这个时期女性比较流行穿半袖服装。

盛唐仕女服饰华丽丰美:盛唐时期,也就是唐玄宗前期,他精心国政,兼听纳谏,国家治理的一派兴旺,到了开元天宝年间,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此时已经达到了唐朝的鼎盛时代。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于此相对应,盛唐妇女服饰一改初唐时简单朴实的样式,这时候,服饰样式翻新,色彩艳丽,面料质量上乘做工精巧,极尽奢华之事;而此时社会风气进一步开放,并且包容并蓄,妇女服饰更为开放,甚至以裸露为美,这个时期服饰华丽丰美。

盛唐服装跟初唐服装基本结构一样,都是上襦下裙,上襦的开领出现了圆领、鸡心领、方领、直领、翻领等多种样式,一改初唐时期只有单一的开领形式。盛唐上襦最大特色是,流行“袒领”,这种袒领上襦,开口极低,女子穿这种袒领上襦时,通常不着内衣,半露胸口。周防《捣练图》中仕女穿的服饰就是盛唐女子服饰典型代表。

周济《逢邻女》“旧高邻女笑相逢,惯束罗裙半露胸。”

盛唐的妇女以胖为美,穿着衣裙也较为宽大;当时妇女穿的宽幅长裙,普通的通常用五幅制成,多一点的也有六七幅,大户人家女子最多达十二幅,其宽度可达3-4米左右,女子穿这么宽这么长的宽幅裙,不易行走,所以必须配着高头丝履,丝履前端有一块很高的履头,长裙下摆用履头钩住,方能行走。

中唐仕女服饰,唐朝的安史之乱是其由盛到衰的转折点,中唐社会由此进入一个动荡期,这个时期宦官专权,藩镇割据,长时间的战争极大地破坏了社会经济发展,唐朝统治者开始迷恋神仙方士,对盛唐开放的世风进行检讨,统治者的思想开始由佛教和道教思想转向为传统的道统之中,增加对女子的教条规范,女子追求自由的精神被压抑。

这一时期,女子的服饰虽然仍然保留着盛唐时大部分特征,但由于政治等因素,服装样式正在逐渐改变,便得比盛唐时收敛和含蓄得多,比如虽然还有“袒露装”,但裙腰上开始出现了抹胸,起到遮蔽的作用。另外,受安史之乱的影响,“华夷一家”的观念正在逐步淡漠,甚至有些人士对胡人产生了强烈的排斥心理,此时“半袖”“被帛”等装束已经基本消失,对女性服装过于宽大的风格有所限制。

《新唐书》记载,唐文宗下诏“妇人裙不过五幅,曳地不超三寸,襦袖不过一尺五寸。”

对于以上诏令,不满者颇多,皇帝不得不允许将尺寸放宽至二尺,可见皇帝诏令并不能轻易改变世风。唐代周防《簪花仕女图》就是典型的中唐仕女图像。

晚唐仕女服饰绚丽怪诞,晚唐统治者能力都非常平庸,他们或荒淫游戏,或沉迷长生之事,尽管有唐文宗和唐宣宗的昙花一现,但仍然力挽不了已经江河日下的国势,唐朝最终在黄巢义军的战火中落下了帷幕。统治者的萎靡生活,动荡的社会,使社会文化之风由盛唐崇尚华丽奢侈转变为颓废病态审美观点,绚丽怪诞是晚唐仕女服装最大特点。晚唐时,女性服饰比中唐时期要宽大,服饰样式非常多,甚至到了奇特怪异的地步,晚唐时也流行着盛唐时期的低胸袒露装。

参考文献:《新唐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