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死磕12年,导致他失去夺取天下的时机?

2020-07-29 19:58:25 作者: 武田信玄和上

武田信玄上杉谦信

川中岛合战,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耗了12年。很多人认为,武田信玄花那么多时间和上杉谦信死磕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这也导致他失去了夺取天下的时机,事实真是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分析分析。

武田信玄

山本勘助给武田信玄的规划是,先打信浓,再打越后,然后干掉骏河,用甲斐来贯穿两片大海,成为天下没人能小看的强国。而太原雪斋给今川义元的规划是,结盟甲斐、相模,稳定大后方,然后专心图谋上洛。山本勘助和太原雪斋的规划看似是格局存在落差,实际上是不同的国情决定的。

武田信玄

甲斐处于山沟沟,金子、木材虽然有点,但农田、战马以及各种军民物资(如盐)都很匮乏,由于没有港口、交通不便,商业也发展不起来,只能通过军事扩张来壮大自己。问题是如何扩张呢?

武田信玄

就地缘优势而言,甲斐根本没有办法和骏河相提并论。武田信玄并不是不想上洛,不过因为初期实力不够,再加上周围强敌觊觎,他根本有心无力。和今川义元结盟之后,武田信玄的后院总算是安定了下来,既然上洛难如登天,武田信玄于是就想着想借着和越后接壤的北信浓做跳板征服越后,然后再绕道上洛。

上杉谦信

越后的上杉谦信当然不希望武田信玄染指,他不仅吸纳原来被武田打败的信浓豪族,还借口为他们复兴家业以及关东管领的大义名分入侵信浓。所以,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死磕绝不是因为格局观的问题,而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武田信玄

不过,武田信玄的规划最终还是落空了。他和上杉谦信在川中岛死磕的时候,今川义元死了,织田家横扫近畿成功上洛,北条家吃了上野,成为关东首屈一指的大势力。等到武田信玄反应过来要搞今川家的时候,好不容易搞了一个信长包围网,只可惜他天命耗尽,死了。

武田信玄

所以,不和上杉谦信死磕,武田信玄也没多大的机会夺取天下,而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甲相骏三国同盟已经确立,他不和上杉谦信死磕怎么扩张呢?夺取天下对武田信玄来说,从来都是一个假命题,武田家没这机会。

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死磕12年,导致他失去夺取天下的时机?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 #女主播一年卖出1000多万件衣服#